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我要睡妈妈大腿

睡大腿的喝奶方式。
12月往返娘家途中,忻忻这样躺在我的腿上,看书、喝奶、“聊天”(哈哈哈~~很简单的对话而已)。没想到,回家后却“养成习惯”,现在喝奶的时候一定会对我说:“妈妈(爸爸),我要睡大腿。”就这样这一两个月皆如此,每每一泡完奶,我和忻爸就自动变成爱心枕头,让忻忻舒服享受的喝奶。偶尔她也会对着我们说:“要变成baby”,喝奶就变成这样。
变成baby的喝奶方式。
记得曾经看过蒋勋的访问,他说他活得那么大了还是只让妈妈帮他掏耳朵(蒋勋妈妈活到80岁,帮孩子掏耳朵到50岁)。他把掏耳朵视为他和母亲的私密活动,这是他们母子关系融洽的表征。我记得小时候我也爱让妈妈为我掏耳朵。掏耳朵时痒痒的,惹得我总是忍不住要动来动去,但是我的心总是喜滋滋、甜蜜蜜的。现在想起来,心里还是一阵温暖。好希望我和忻忻也可以享受这一份亲密。

近来上经典课,我问孩子们,什么时候你感受到父母爱你:生病时,照顾我们;接送我们上学放学;给零用钱的时候;买东西给我的时候。从这些答案,我们可以看出,我们的孩子给的答案都是很制式化的,我不是说这些例子不是爱。而是觉得答案太标准,好像是应试教育的产品。难道父母给他们的爱里面没有更深刻的体会、感觉和温度吗?

一直以来,我觉得【陪伴】这个字很美,陪伴是成长过程里最重要的,因为成长里头的无数个片刻都需要陪伴才能分辩出当中的变化,感受间中最细微的不同。否则成长所看到的结果,不会有感觉和温度。

忙碌的执教生活让我少了些许的感受,在于观察忻忻的成长,但我知道自己已经在尽力给她最好的陪伴了。我不想终日活在愧疚之中当个牺牲妈妈,我能做的我已经尽力给予,我无所愧疚。给孩子无愧疚的爱,是我的坚持和努力。希望我的爱不要让孩子有负担。每天一次亲密接触的喂奶,也算是弥补我无法亲喂母乳的遗憾吧。

5 条评论:

  1. 很多时候孩子不是不懂得妈妈对他们的爱,只是一直沉溺在爱里的孩子,有时会忘了爱的模样。往往是到了逼不得已离开爱的环抱,爱的眷顾里时,才会想起那份永恒不变的爱。给这些孩子们一些时间吧!当然,偶尔的提醒还是有可能唤醒他们感恩父母对他们深深的爱,这还是要做的。
    看你写博文,就知道你的假期应该还可以哦?!
    这星期又什么活动吗?我明天会上KL上星期四和五的徐永康老师的学习营,需要我把帮你从台湾买回来的书给你送去吗?需要的话,请告诉我哦!

    回复删除
    回复
    1. 宝贝安娜,谢谢你的贴心和善解人意。我又给你添麻烦了。原以为自己来得及去会你的。结果还是来不及见你,下次吧。

      我也以为假期,一个星期好像很长,结果家里的活做不完,一堆的作业和考卷也没改到多少,还有一堆的计划书要做。真的时间不够用,我想缓一缓,不要老是绷得那么紧。本想每天一篇博文的,结果也做不到。顺其自然吧~~

      太幸福的孩子,犹如鱼儿在水中,完全不知道什么是水。所以我只好拼命感动他们、提醒他们,一有机会就催泪。希望这会有效果。

      我好期待你的近况分享,再给你写电邮^^

      删除
  2. 可以当孩子的依赖。。。真的是幸福感觉来的。。。
    孩子渐渐长大。。依赖会减少了。。。像大可爱已不大需要我们的拥抱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爱妈:近来忻忻会告诉我。我很饱、我饿了,我这里痛,那里痒。我很高兴因为她长大了。

      长大的孩子,能给你的幸福感又不一样了。她们会用语言和行动来表达,尤其撒娇时,最霖~~

      删除
  3. "我要睡妈妈大腿,因为妈妈的大腿最温暖,让我感到好幸福啊!”

    佩玲,从认识你的第一天起,就被你的善解人意,满怀爱心,处处为人着想的性情而深深吸引。认识越久,了解越多,我是越来越欣赏你了。也一定要告诉你说“你真是个很棒的年轻妈妈呀!”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