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星期四

执回教鞭前的检视


一直以来我都是把教育视为我的终身志业。
是志业不是职业。
教育改革是我要做的事,怎样改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一边在学习。


        从关注每一个学生开始,
    从尊重每一个学生开始,
    从满足每一个学生的需求开始,
    从善待每一个学生开始,
    从开启每一个学生的智慧开始,
    从相信每一个生命的意义开始,
    从成全每一个生命发展开始,
    从创造宽松、和谐、有安全感的教学环境开始,
    从改善对学生的评价方式开始,
    从改善与学生交往的方式开始,
    从改善倾听能力开始,
    从改善与学生的对话方式开始,
    从改善教学策略开始,
    从改善对人的敏感、对语言对问题的敏感开始,
    从提高自我生命质量开始……

应试教育的恶果,我们已经开始在品尝了。
一是学生的身体素质普遍下降,厌学情绪严重。
二是学生的人文素养相当欠缺。
三是学生的思维狭隘单一,动手能力差。
这也是我一直告诉自己要教育改革。
要改变的决心,我真的不希望体制教育是毁掉孩子的主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