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星期三

我说榜样


国内外相关研究资料表明,学习的好坏,20%与智力因素相关,80%与信心、意志、习惯、兴趣、性格等非智力因素相关,其中习惯占有重要的位置。古今中外有所建树者,无一不具有良好的习惯

19世纪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曾说:榜样对儿童的心灵是一股非常有益的阳光,而这种阳光是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替代的。
《苏氏家语》说:孔子家儿不知骂,曾子家儿不知怒,所能然者,生而善教也。父母是孩子天然的榜样,但是,父母除了给孩子当好榜样,也要给孩子寻找别的尤其是同龄的榜样。为什么呢?

仔细观察会发现,孩子长大一些后,常常喜欢模仿同龄人中比较优秀的、自己喜欢的人,模仿他们的言行举止。这是正常的现象。美国学者哈里斯提出的群体社会化发展理论认为,到了孩子的儿童期、少年期,家庭的影响渐渐在减弱、淡化,群体的影响渐渐增强。所以,每一个儿童都应该参与并认同一个社会群体,从而在群体中学习在社会公众中的行为方式。

****这就是为什么“同侪”影响力大的原因了。

 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每个人只有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每个人就有了两种思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