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书摘】魏书生:如何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


演讲者:魏书生老师                                                                                       
日期:8192006(六)
时间:945am-1230pm
讲题:如何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                                                  

要点摘录:
1.        每次演讲、开学礼、结业礼、上课时都要求观众、学生做到“松静匀乐”。
身体松、静心灵静、匀--呼吸匀、乐常喜乐
n        身体松:
想象自己是全世界最轻松的人,没有压力与负担,唯有如此才可能发挥得最好。
n        心灵静:
不许瞧不起自己,要有“我是个宏大的世界”这种观念。
魏老师强调每个人都有长处,都有价值,只要反观内心,找出自己的长处,使长处成为心理的主旋律,就会减少矛盾,找到自己的位置和价值。
魏老师强调现代社会太多无序的资讯,若心灵不够灵静,就会被资讯蹂躏,践踏我们的心灵后扬长而去。惟有心静才能很好的过滤资讯,让这些资讯为我们所用。
n        呼吸匀:
魏老师说人的一生就在一呼一吸之间度过,因此没有任何事物重要过呼吸,所以呼吸一定要深、要细、要匀、要长。
魏老师认为呼吸越有序、越有条不紊,才可能把事办得好。
n        常喜乐:
魏老师希望所有的人要用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无论是在逆境、挫折、困难、压力下都要坚持。

2.        要如何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人:
(一)老师、家长应该钻入小孩的心里并用小孩的起点来要求他们
n        小孩需要父母、老师帮助他明确困难与方向,但是家长却忽略了彼此之间的沟通,用自己的角度、观点来要求小孩,导致小孩越学越挫败,越学越没劲。
n        家长该与小孩多沟通,用小孩的起点来期望、要求他,让他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做回自己,一点一滴的累积起他们对学习的自信。
n        唯有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高度的阶梯,他们才能慢慢的往上爬,有信心的学习,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并看到自己的前程。

(二)老师和学生之间要和谐
n        老师是学生的助手,学生是老师的朋友,和谐的气氛才适合学习。
n        老师不要强调学生的弱点,以免训练、加强学生的缺点。
n        面对学生考试拿低分时,老师该找对角度、帮学生面对自己的弱点。
n        学生最怕找不到自己的起点,又被别人拿来比较,心情烦躁,静不下来。这样的状态如何学习?
n        魏老师一再强调:力所能及是学生爱学习的动力。

(三)要求小孩做家务、劳动
n        回家做家务的小孩,才会对家有家庭责任感。小孩若爱父母就愿意为父母分忧,让小孩做自己会做的家务,把对父母的爱落到实处去。
n        从小训练、加强小孩的责任感,从吃苦、劳动中锻炼他们的意志力。

(四)教导小孩懂得感恩
n        小孩懂得感恩,做事就会积极快乐。

(五)坚守自己的品格特点

(六)要有平等心
n        小孩要有平等心,要懂得处处和同学商量,明白:制度之内,人人平等;
制度之外,不分你我;制度之上,不分尊卑。

       (七)养成简朴的习惯


因为就要离职了所以这几天忙碌的在整理电脑的文档。我竟然翻出多年前的讲座记录,所以放上来和大家分享。

4 条评论:

  1. 妳要當全職媽媽了啊?恭喜恭喜!^^

    回复删除
  2. 小镇姑娘,我也想呀~~但我只能当全职妈妈到12月结束。新学年开始我又会有新的挑战了,有机会在和你说~~

    回复删除
  3. 嗨! 来这里坐坐。 很喜欢你的绘本分享。

    回复删除
  4. 菊姿:你好,谢谢你喜欢我的分享。我好喜欢你的名字,很有画面和味道。希望以后多多交流^.^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