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星期三

二胡班,带着热情勇敢光明行!

这是我的其中一张成绩单
二胡班的成绩单

 那一年我带班5年级,原本孩子在3年级时就已经需要安排学习二胡的。但是我怀孕了要生孩子,又加上要迁校至R城市,所以计划只好搁置了。

2年后,孩子已经5年级不能再拖,我唯有到处找老师,最后才找到恩师来开班。

2016年,连开3班,从25人到仅剩1班的8人,再变成3个级别的5班34人。没想到这一晃就5年了。二胡班的成长路程就这样风雨飘摇度过了5个年头。

2019年老师开始带领孩子们外出比赛,2020年因疫情关系实体课变成了网课,再从实体课的合奏变成了网络云合奏,参赛变成了二胡班练习的动力。这是一项不简单任务。

孩子得练习,拍视频,修改,再拍视频,不停循环这可是极度考验意志力的时刻!

老师呢?不见得好过,学生拍一次视频,老师得反复听看给评语,和指导。34位学生就得要听录影34次,然后要求不断修改,也要在上课时,提醒,指导和要求孩子们反复练习和拍视频。

其实都只是想做得更好。最后还要云集所有孩子的个人视频,一段一段排进去合成一个完整的参赛视频。

这功夫好多,费时费力,总之是苦差。但老师们为何都愿意?这背后的用意不说破。这是我也在做的事情,所以我很清楚和明白老师的感受。

亲爱的孩子呀,你们好幸福!
有好老师带着,领着,为着你们好表现而努力,掂量着。

这过程从来不容易,孩子得很刻苦才能坚持下去。

有的孩子忍不住,直接放弃了发飙了,直接和老师摊牌,说再也不要参加比赛了。

孩子呀~参不参赛,选择在自己。若已经在路上,就不能轻言放弃。因为不止你一个人在刻苦前进,老师和伙伴们也一起在路上走着,努力走着。大家只希望把最好,现阶段的最好呈现出来。

老师的坚持也不是人人懂得的。音乐真的是少一分坚持都走不下去的。可你已经在山腰了,就快登顶了,只差一点点,何不再坚持一下下。

4级必练的曲子是刘天华的《光明行》,3级练《良宵》时,我已经下定决心练好《光明行》,想把刘天华对音乐的执着和用心传承下去。

黑暗,艰难时刻一定要继续前进,你才会有机会看见光明。

孩子呀,加油,继续前进吧!
前面必定是风光明媚的光明灿烂,给自己多一次机会去坚持。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的自己没有放弃。

愿大家都领会老师顶着巨大的压力,推动你们前进,向光明前进的苦心。有一天你们回头这一段路,一定会是你最难忘最美的一道风景。

最后,希望和大家分享我最近反复阅读的诗歌汪国真的《热爱生命》。期望大家既然选择了二胡,就一起带着热情勇敢光明行吧!


热爱生命
我不去想,
是否能够成功 ,
既然选择了远方 ,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
能否赢得爱情 ,
既然钟情于玫瑰 ,
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

我不去想,
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

我不去想,
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
只要热爱生命 ,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