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

【转琪莹老师】──如何帶領教師群/親-師讀書會?

 

7.11.2021
第一次读书会
9.11.2021
读书会名字出炉
韦编三绝·光之悠悠
雅会
超级棒的名字
我爱!

【转琪莹老师】──如何帶領教師群/親-師讀書會?

讀書會不是有書讀、有書帶(唸)就可以了;讀書會的選書,必須切合讀書會想要提升成員的目的(比如:提升彼此生命的質地、對生命的認識與看見)。
〔舉例說明:如果是為了要了解人智學,可以選讀史代納人學的篇章,一週一小段一小段的研讀,不要貪多,因為內化需要一定的時日(要給出三到四日)。〕
真正心魂的成長不在知識的積累、超前的進度,而在智慧的消化。

讀書會最重要的是給出成員自我學習、自我教育的動力;而這,必須以心魂上的靈性力量注入與轉化:成立教師或親師讀書會,不是為著自己的福祉,而是為著學校與孩子的福祉、為著未來人類的福祉。

〔補充說明一:可以在讀書會舉辦的前一天傍晚,先集合成員,祈請守護天使、大天使與阿凱天使一同進入隔天讀書會的工作,也在讀書會當天早晨以冥思連結上天使群:我們在守護天使下力量,在大天使下勇毅,在阿凱天使下智慧。〕

〔補充說明二:人「外在-軀殼性」上,物質體的軀殼存在著形式之靈、乙太體的軀殼存在著時代之靈-阿凱天使、星芒體的軀殼存在著地球性天使-大天使、自我體的軀殼存在著個人性天使-守護天使/天使,祂們撤守在人的「外在-軀殼性」上,並不那麼介入、主導著人;相反地,路西法、阿里曼力量正因為黑暗,所以會介入與主導著人,讓人意識不到自己的「不由自主」──唯有清醒、光亮而清楚的意識,能讓我們真正連結上天使光亮性的力量。〕

人如果真心想要唸書,半小時不一定夠、也往往不夠;如果沒有心想要唸書,半小時就是地老天荒的折磨。

讀書會不應該成為求學上分工、偷懶、依賴的藉口,藉由大家分讀、分段,最會彙整,這樣每一個人都只在片段裡,失落了全貌──這樣的讀書只是「(應付、交差、潦草性地)讀完」,卻不是「讀到」也「讀進」的融會與仔細。
一個小時到九十分鐘,比較是一次讀書會該有的長度,因為也是鼻息切換左右的週期;但如果無法達到,三十分鐘到四十五分鐘是最起碼的要求。

〔補充說明:讀書會的時間不要切大家休息的時間,也不要衝突到下班/加班時間,否則讀書會就只會心不在焉,最終流於形式。〕
讀書會必須是每一個人真心誠意、心悅誠服地自發性組織與參與,不能絲毫半點勉強,否則,任何一個心不甘、情不願,都是讀書會成效的拖累──我因為對書中智慧的愛,帶領/加入讀書會。
開始前,可以在中央點蠟燭凝神,請大家在座位上凝視著,安定、平靜,調伏心境,才進入讀書會的氛圍。
〔補充說明:寧可等大家都在平靜裡、都已寧靜,才開始進行,不要有人進進出出、有人手機/外找不斷,擾流著共讀(這會浮動也破壞整體協心的乙太)。〕
所有參與的成員圍圈而坐,讓每一個人都可以清楚看到彼此的面貌與姿態,也請與會者務必準時出席──「準時」是對其他人時間、生命的尊重。
《起始讀書會的短禱》
我願意在閱讀中
靠近生命的真實
在共伴/共讀團體中
不吝分享
讓我的知道 成為大家的知道
讓我的不知道 推動大家願意向生命究極

可以針對當天的內容發表各自的理解,但要求在共讀前先各自研讀,將疑惑或產生感想/感觸的部份拿來分享與討論。
〔補充說明:如果希望讀書會的成效能夠最大,各自的研讀必須早於讀書會三到四天,並且在之後每晚就寢前,回憶研讀的內容,並將因此產生的圖像與想法放在心裡才入睡。〕
主帶者要做足功課,在必要時釐清核心觀念;如果讀書會遇到瓶頸,可以請大家將問題放進心裡,允許心魂-靈性進一步工作,不急著在當天討論與解決,可以留待下一週。摸索出團體的步調,不必操之過急。
讀書是一種很深而專注的吸入,所以朗誦之後可以用討論、分享的方式呼出,更可以在讀書會的最後安排繪畫活動,以心魂上運動的色彩整理與收束自己。
《結束讀書會的短禱》
願讀書會的餘溫
迴盪於我 溫暖著我
讓我可以更深入生命
走向不同於從前的層次
長出真正的我
我的成長
願伴隨大家的成長 讀書會的成長
給出彼此必須的滋養
在結束後以滅燭器熄滅蠟燭。
讀書會成效不彰,也要看到讀書會是不是太功利性質?當愈想看到成效,成效就愈差,因為你們的著眼不在讀進的書有多少,而在讀的書可以有多少產能與回饋,讀書成為了(錙銖必較的)交易,不再是對身心靈的陶冶──任何事物,「質」遠遠比「量」來得更重要;讀書會不要貪多,更不要求速。
讀書、帶領讀書會,沒有分別著新手與老手,只在所有的成員願不願意用「心」(經營)。不要以技術上的生疏,讓自己對將來的一切膽怯。
讀書會能凝聚共識與向心力,但也不要讓自己對讀書會產生依賴,因為所有的同行與陪伴,都有離開與解散的時候。
將讀書會當成是探索自己、發現自己的機會。
成功的讀書會,會讓當中所有成員在離開讀書會/讀書團體結束之後,仍有繼續讀書的動力,願意為自己前行。 ---------------------------------
带领读书会一直是我很想做的事情。 愿我坚定自己,一步一步往前走! 祝福我自己,也祝愿我的团队陪伴我成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