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4日星期日

从“南洋风”开始学习,发现写曲的创意和其独特性(谈谈 周华健的《海角天涯》)

人生很好玩,我今生今世是来玩耍的!


40岁以前,我真的觉得人生很苦,我不要再来。今生过完就好了,所以从小立志,我一定要好好修。

40岁以后,我觉得人生开始变得好玩了,我不要再来。今生要好好玩,好好过,好好去体验人生的美。

我开始慢慢学会用意念去创造我理想中的生活。生活要怎么过,我要踏实去体验。

我喜欢艺术,因为爱上了。所以常带着孩子们一起发现生活中的美,也创造生活的美。

我喜欢这样的体验和感受,而我教的孩子们也一样。

很感恩,我身边不乏发现美的良师益友。

今天就来介绍恩师的作品:

汉奎老师的歌 【像一首詩... 《南洋風》】


南洋风,是一种特别的音阶,特有风味,我很喜欢。

听这类型的音乐有一种要倒要倒的感觉,但是就是别有滋味,我爱呀~

语言无法具体表达到位(也可能是因为我没有这样的功力),所以我总有语言文字输给音乐的感慨,更因此有想把音乐学好,把内在的直观情感学会用音符表达出来。

我的想法是我会书写、会创作,写曲写歌应该不会是问题。所以我要找老师教我作曲。汉奎老师就是我学习的对象。

跟着老师的介绍,

作詞人是一位我非常敬重的前輩,
我對他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每次到他家,
第一個吸引到我的就是他家門前的一副字寫著《南洋風》(他是音樂家,也是書法家)。
因此我決定這首歌曲就以南洋風(Javanese Scale)來譜曲,
也許別有一番滋味。
南洋風的歌曲是馬來群島(Malay Archipelago)的音樂特色,
乃是世界僅有。
關於南洋風的歌曲,
建議大家去聽聽《峇里島》(潘秀瓊)、
《海角天涯》(周華健)、
《Rasa Sayang》(馬來群島民歌)
另外想強調的就是,
結束句的漸遠、漸弱,
表示的是我們的”情”彷彿沒盡頭...

我把老师的说明文字贴在这里,也顺着老师的介绍去听了上面的曲子。发现了周华健原来会唱粤语歌曲,而且还唱得蛮准的。

听了三种语言的 “海角天涯”南洋风最钟爱还是粤语版本!

粤语版周华健的《海角天涯》【 https://youtu.be/j3wmULjzEL4 】

华语版梁静茹的《不想睡》【 https://youtu.be/0s25dR6LlT4 】

日语版 宮澤和史 《島唄》【 https://youtu.be/yYldR0yjBjA 】

在处理曲的学习上又多了一些些领悟,很开心。

以下是我贴在youtube的文字,转载在此:

这词,这曲 2021年听来 还是有很多 独创的元素在里面 初听就爱上了 真好听 尋覓你 對天對地尋覓你 縱使孤單不放棄 那管是好壞天氣 誰是你 滿天遍地誰是你 縱不相識都最美 醉生夢死為等你 因为爱,所以爬楼,才知道原来的曲是来自日本的【 宮澤和史】沖繩民謠的教父,地位就有點像滾石的李宗盛! 我听了三种语言的版本,最喜欢的还是粤语版本! 粤语版周华健的《海角天涯》【 https://youtu.be/j3wmULjzEL4 华语版梁静茹的《不想睡》【 https://youtu.be/0s25dR6LlT4 日语版 宮澤和史 《島唄》【 https://youtu.be/yYldR0yjBjA 好喜欢林夕的这一句词,特别有韵味。 【每日迎面浪接浪 乾不了的汗和汗】用粤语念就是特别好听呀~~ 有人认为结尾突然加快速度显得有些突兀。 我倒认为很特别,我喜欢这个处理方式。

因为 原本在寻觅,花了很多时间,等待的时间是慢的, 可是他/她出现了,遇到了他/她生命变得不一样了,过得更有滋味。因此心情、生活越发愉快幸福,脚步也更轻松得快乐起来。乐曲的速度加快可突出这个喜悦之情! 谢谢如此美好的作品, 无论曲子, 无论歌词, 无论编曲, 都打开了我对音乐的另外一些感官体验。 每天来听一听 很滋养! 24.1.2021 5.48(第3次修改感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