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9日星期五

参加云顶第六届 MIMAF 2019 的领悟 ——练琴时的静心

人走茶即刻凉
二胡班
没有我
自有精彩处
我接受
我也祝福


我没有时间做充裕的准备
我的基本功没有扎实练好
我得冒着拖累全队的风险

参与这场比赛,答案很显然,我就只是要参与,累积经验。当然反对声浪不会少,但我很清楚知道我要的是什么,既然如此,我就接受所有一切会发生的事情了,包括我的程度,我的表现。

2019年我备考3级,在练习良宵和赛马,我已经很清楚知道我的基本功出现了很大的问题,这让我练琴很痛苦,许多小细节的基本功我意识到是错的,但是以我的功力我揪不出来,我知道我一定要问老师,找老师才能救我。我求救但是老师却帮不到我。我试了好几次,我就放弃了。我想先把考试考完,接着就是比赛。无数次的练习,如果是不对的,那就是我在累积错误,不断在累积错误。我知道但是我没法子。

这一错一直到10月,因为舞蹈老师请假,星期天我有空档,遇到了我的乐团二胡组的伟雄老师,他初见我就马上告诉我,我的问题。他告诉我不解决就准备撞墙。我怎么不知道,我就一直在撞墙呀。上完课后,我就让老师收我为徒,我告诉老师:

我想要考二胡到最高级,
想学二胡想教二胡,
这是我的目标。

老师的课很满,但是他考虑了我的具体情况后终于安排了时间给我,让我跟他学习。他知道我会参与比赛拉赛马就直摇头,基本功不稳,连走路都难还要跑去赛马,意思就是我:【不自量力】。我既然已经报了名,就不会放弃,更不能半途而废。

在练习比赛时,我挣扎吗?挣扎,我知道我不对就是在累积错误,比赛完毕我就得面对更大的改错挑战,我还要继续吗?我选择执迷不悟!我咬着牙继续拉赛马,快弓、抛弓我是不断练习,能做的我做了,也尝试了我尽力了,事实告诉我,我做不到。就这样,在比赛结束后我清楚知道我不能再继续待在班上学习了。我必须从头来过,回到最基本的右手运弓、左手指法、音准和拍子的基础扎实学习。

每一次集训练习,我跟不上,我拉错,拉太快或太慢,这就是不断在锻炼我自己的内在,这压力越来越大,我清楚。以至于到后来,每一次合奏时,我都觉得我自己进入了深度的静心。在跟着大队走的时候,专注在自己,我需要高度的稳定性来觉察自己而不被大家带走。这样的练习,我发现练琴是一种静心。我可以在练琴中,静下来观照自己。这是我的一大收获。

这一次的集训,我发现自己在如此的状态下(进入静心的状态),拉琴就能把快弓拉好。抛弓练到,但是速度还是跟不上。我接受。

比赛当天成绩,对我已经不重要,因为我已经得到我要的东西。我必须回到自己的程度,重新开始,基本功是不可能逃避的议题,我必须回去把运弓、指法、音准和拍子练好,这条路二胡学习这路才可能稳健。

在进入学习二胡的第4年,我放下了二胡班的管理权,我退出二胡班的集体学习环境。走过,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该往那里走!我已经清楚自己的道路,就坚定脚步往前走吧。万物皆有定时,皆有周期,就像潮汐、月亮圆缺如此,我就接受事实,让一切如是,我就顺流而行吧!

我知道自己有很强的开拓能量,我是适合开拓新的疆土,但我守不住。
宇宙啊~下一次我在开拓新的版图时,请你一定要让我好好好守住啊!
带班6年;二胡班3年;图书馆也2年了,还会继续。
这个模式,我看见,我觉察,我改变!
宇宙请你好好爱我,指引我更有智慧的前进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