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星期五

为什么我无法成为一个全职妈妈?




播着熟悉的安眠曲,昏暗的灯光,已经过了睡觉的时间。小宝贝依旧活力十足,不肯罢休的活动着。我可以自由活动的时间就因此而被消磨在她爬上跳下的动作中。
我无怨,也甘心。因为我知道我能给她的非常有限。我唯一能牺牲的就是时间,用我的时间尽量陪她成长。因为我知道我无法,也不可能为她成为一个全职妈妈。
和我同一时期成为新手妈妈的朋友,最近从职场上退了下来。她为小天使的付出,我看在眼里甚是佩服。然而我明白我自己无法做到。这是我挣扎许久,思考透彻后的结论。
选择成为在职妈妈不代表我不爱我的女儿和家庭。我爱我的家,更爱我的丈夫和女儿,然而我明白工作对我自己个人的意义。我总认为:唯有先懂得爱自己,才可能学会如何爱别人;先要让自己快乐,才可能让人愉快幸福的道理。这是我的生活哲学!
工作对我而言,或者应该这样说,教育事业是我的志业,是我自我实现的平台,也是我实现自己理想的舞台。因此,工作,教育工作对我而言,不是说放下就能放下的。
从大专毕业时的想参与创办第一所华文大学到现在要办一所森林学校来实现我的教育理想,我已经离这个目标越来越近了。女儿的出现,让我更关注教养的问题,我对教养也有了更深的体悟。我明白成长过程对女儿来说非常重要,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全程陪伴,然而事情却不如想象中容易。
经济能力是一个最重要的考量,我和丈夫从事的教育工作并不能给我们带来高收入,每个月的收入扣除了所有的花费之后,所剩无几。如果我不工作,家里的收入马上减少一半,女儿再大些肯定不够用。为了女儿和这个家的未来,我必须牺牲现在。
我了解自己,我不是那种适合一整天呆在家里相夫教子的女人。我耐不住寂寞,我若一天不和外界接触,就会有被世界遗弃的感觉。我讨厌这种感觉。我也不爱做家务,可以说我不善长做家务。我努力尝试过,结果依旧做不好。所以我选择一个自己喜欢做,又做得好的工作来做。反正每个人的专长都不一样,我把“让家里井井有条的工作”交给做得好的人——我的丈夫。他有些许洁癖,喜欢干净、喜欢收拾东西,也能将要用的物品轻易找出来。不像我总是糊里糊涂、邋里邋遢的。
带着些许愧疚,我做了一下的决定:
在家庭和自己之间,我选择了先爱自己;
在全职妈妈和在职妈妈之间,选择成为在职妈妈;
在全程陪伴宝宝成长和自我实现之间,我选择自我实现。
我的一颗心早已经注定我是以事业为重的女人。当然我还是希望自己可以成为哪一个事业家庭都能兼顾的女人。在以不忽略家庭为大前提,我选择做一个可以为教育继续贡献的在职妈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