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8日星期一

《红楼梦》音乐会 观后感

 

《红楼梦》音乐会 我来了
先生钟情金学(研究金庸称“金学”)
我偏爱红学(研究《红楼梦》称“红学”)
文学与音乐
结合我怎么能错过
《红楼梦》对我而言是
魅力无法挡


看演出能和知音一起
就是幸福


8月6日相约友人一起看了《红楼梦》音乐剧,观赏完毕心里有些想法,不吐不快。


1 .艺术需要创新,才能够长久。 在编排上可以感受到呈现者们的用心。这次的演出确实是一个大胆的尝试,他一定程度喂养了某些完全没有文学背景或音乐背景的观众,这样的跨界演出,确实是一大贡献。值得嘉奖肯定。


2.歌曲,故事,音乐的结合艺术,这种种呈现让我想起了传统的戏曲,如京剧和歌仔戏等。我们这一辈离这些艺术好远了。如何品味这样的艺术,我想观众们需要学习和消化。我说我。确实在昨晚我突然感受到那么多艺术集合在一起,我不知道焦点该放哪里了?突然有点多。尤其最后一首曲子的高音部分,乐队在大声处理,唱者也高音处理,感觉有点太多了,太过了,也太重了。这一点该如何去做调整,真的需要艺术加工,我存疑细品,没有答案。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在其他演出中得到完美的答案。


3.结尾,我总觉得缺少了什么。把87年红楼梦电视剧里的乐曲和歌曲,经过个人理解编排再重新演绎一遍,我真的感觉只是重温而已。美枫老师的唱功一流,乐队演出也无可挑剔,但是2者放在一起后,却显得平平无奇,我抓不到亮点,没留下深刻的印象。

既然这一次要创新,何不由擅长作曲的梁汉奎老师,把自己对此书的所有念想谱成一曲,做为总结呢。我想这一定大大提升了这部剧的看头。又或者找人再填词,谱成一支歌,作为此次音乐会的主题曲,让美枫老师演绎作为总结,流传下去。我想这一定更有意义。怎么小女子突然有种在班门弄斧之感,真糟糕!我想不去理会曲的水平,词的高度可否和曹雪芹、王立平媲美,只为了这一次的演出画上美丽的句号,做个总结毕竟这是马来西亚艺术界的一大创举怎可能不留下华美的一页呢?!

音乐响起
红楼梦的故事和情节令人感伤
曲子唱起
也令我动容
但我确实分不出
到底是因为台上演出令我感动
还是我因为小说情节
烙印太深
而悸动
(舞台上也有我熟知的伙伴,
看见他们继续在舞台上发光发亮真好!)


4.乐队演奏无可挑剔,但就是没有留下深刻印象。喜欢舞台上的动画设计,很有带入感,这的确有加分。我也喜欢合唱,和谐的人声和音乐就是美。但是那么多美的元素汇合在一起,我却没有留下深刻印象,这到底是什么原因。真的值得我好好去思考。


艺术需要不断注入新元素,才能历久弥新。无论如何这真的是一大创新,值得大书特书。我很期待明年他们的演出,希望他们有更多的突破,让人们留下难忘的印象,那种被艺术震撼后唇齿留香的余音缭绕。

真心感谢所有的演出单位用心演绎这样一出作品,大大提升了马来西亚的艺术品位。也期待这一次的跨界演出,能在广大观众的心里埋下种子,让艺术的滋养有朝一日长成缤纷的百花和茂盛的大树。祝福!


小女子短短的念想,用文字细细的记录,是为观后感!


把文宣一起放进来
感觉才完整


后记:我是红楼梦发烧友,我是华乐爱好者,我是歌唱爱好者,我是戏子也是舞者。也因为这样我开始对艺术演出有要求,也有期待。为了看这出剧,我重温红楼梦,听蒋勋说红楼梦。我是带着满满的期待去,所以我真的有点失望,或许不关演出者的水平,而是因为我太爱了,所以期望值太高。再次,感谢这场演出的台前幕后功臣们,谢谢你们的精彩演出。期待你们的下一场表演。

这一次的演出反复刺激我去思考,一站到台上,到底你要告诉观众什么?观众需要被教育,也需要被带领和指引,表演者你还可以做些什么呢?去引导观众思考,去震撼观众,去感动观众,还有很重要的和观众做进一步的情感连结。这一点我真的觉得还有很多空间可以去发挥。无论如何,谢谢这一场看演出的经历,真的启发我很多。

我无意班门弄斧,也无意批评,但是我是观众,我可以把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表达出来,这里没有恶意,只是诚心希望马来西亚的艺术路有更多的创新和尝试,祝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