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星期六

重读经典 谈谈天人合一

因为跟着潘锴老师学习音乐治疗,感觉自己就像报读了一个专业的本科学位。以琴入道,是老师和我不谋而合的一个理想。而这个道,到底要怎样入,就得由老师带领。

音乐治疗,主要是以音乐为重要的手段进行治疗。治疗对人体就得有很深刻的了解,我跟着老师的步伐,正在学习针灸,黄帝内针和五行针灸。老师列下了一系列书目,我上两个星期才把书淘回家,昨天终于有时间翻看了五行针灸和黄帝内针。

看了之后内在很满足,我一直说我里面住着中国魂,看到黄帝内经说到传承,这两个字,我的心就很被触动。

我心里有一个中国魂,对于中国文化传统的道,重视充满了好奇,总有想探寻的欲望。十七年前,在南京刻苦阅读为的是求知识,对文学,对诗词的热爱。十七年后,刻苦阅读为的是理解身体,理解医道,琴道,甚至更理解生命和灵魂。

因为传承是我这几年来思考的事情。或许我好学,当华德福老师的头几年大量的培训,加之过后几年的身心灵进修课程,我不断地更换老师,让我有种感觉是,课程完毕就分道扬镳。我心里一直很想找个人师,一直跟随着,彼此陪伴着成长,也传承着一些大家共同认为重要的使命。希望有朝一日我学成,也能把这一份美好传承下去。

我一直认为学生准备好,老师就出现。所以我遇到我的舞蹈老师,我的2位二胡老师,还有就是引领我进入音乐治疗之路的潘锴老师。

潘锴老师从音乐开始带领我,再引领我进入道和医的修习。入门后,我才知道中国传统里面有【文人通医】的说法。孤陋寡闻的我,居然今时今日才知晓。以前的文人,真的让我佩服,琴棋书画医样样精通的人不在少数。中学时期,我就好佩服那些懂得音律的文人。我能从音乐转入医,再进道。这路径真的犹如仙人指引般神奇。我接受,臣服!

读者黄帝内针的提到了【天人合一】,提到了钱穆,说到中国的【天人合一】不是一个学术概念而是一个境界。是的,那是一个合一的境界,一个內境、外境合一的境界。道家的修炼,强调的是打通任督二脉,大小周天,当修行畅通时,就会有内视,人体内在小宇宙和外在大宇宙也是相通的。这个境界和概念,在我以前念书时,虽知道但是年龄尚浅,不会明了。然而,经过这几年的身心灵修习,我粗浅地懂了这个概念之下的境界是什么内容。虽然我还没到那个境界。

我心虽向往,但我不追求,水到自然渠成,这些境界我不追求,也求不来!

若换成以前,性急的我一定趋之若鹜地追求。如今,我只想慢慢练功,好好踏实过日子,修心而已。

书还是要继续读,琴还是要继续练,道就慢慢走!愿有天我真入道,做到【天人合一】可以传承,那就此生无憾了!

【天人合一】
是中国文化的归宿
是学术概念
也是人生境界
更是道之所至处

#2020剩下【61天】,目标:2天,贴1文,在此打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