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星期六

【音乐分享】星茫体在五音氛围的音乐中鲜活 中国 黄曦

 


星茫体在五音氛围的音乐中鲜活  中国 黄曦


音乐的力量是意志的力量,孩子出生前就已经是音乐的存在,这个无声和谐的音乐运动,需要经过物质体数年的成长,才能与星芒体的力量结合,为塑造一个完整的“我”。音乐透过生命的诞生带着任务而来,它帮助孩子发展更成为更完整的人。当生命逝去的时候,如能在音乐中离开世界即是对生命旅程完美的礼赞,这份影响能让逝者带到下一个出生。


  人智学理论中人的发展有四层,第一层物质体,对应矿物王国,属土;第二层乙太体,对应植物王国,属水,第三层星芒体,对应动物王国,属风,第四层自我体,对应人类,属火,发展到人类的时候,土风水火的特质都具备,同时,一个人的成长也受周围环境,遗传等因素影响,会让体内某种特质表现特别明显,如果某种特质非常明显,那就具备了这种特质的气质,过于极端的特质有正向的一面,也容易造成不良决策和影响,早期儿童教育平衡发展是象征健康的一种方式。人的发展和意识符合宇宙演进,历史发展规律,了解物质体是如何循序渐进地发展到自我体,这有利于我们更深层的理解孩子,并且能及时帮助孩子调整身心平衡,利用合适的音乐方式与星芒体共舞。


   要如何掌握星芒体?它又抽象也看不见。一个妈妈,在工作中受了委屈,不能说,回到家也无人倾听,要做家务,还要照顾孩子,身心疲惫加上内心埋怨,影响了家里的氛围,虽然没说,孩子已经感觉到,甚至会用犯错,哭闹来对抗这个不舒服的东西;反过来,在你身上发生一件特别令人开心振奋的事情,在你还没说之前,已经有人感受到了这种喜悦的力量,这就是人和人之间星茫体的的互相影响,它常常用情绪显现,用心感受。如果我们想要让星茫体的力量去支持身体的发展,我们就要用星芒人的内在体验去观察和感受情绪状态,不让过于负面的或亢奋的情绪持久阻碍星芒体的发展,如果让星芒体的转化很或不规律,会导致星芒体停滞不前。这里的内在体验是指一种无声的音乐运动,三度音程,或五度音程,像七大行星运动行进的规律,所以早期幼儿音乐就是把这样的运动变成可听得见的音乐来唤醒孩子的内在。五音乐器如五音笛,五音莱尔琴,五音钟琴,这些乐器已经在生产上锁定了适合孩子的音域,打破了调性节拍的特点。


  清晨,我在窗前冥思,窗外绿色的小山,树林,在绵绵春雨中传来各种鸟儿的叫声,音高此起彼伏,没有明显的调性特点,我尝试在呼吸中看山的景色,听鸟的叫声,音乐在身体内流动,歌唱,感受到大自然的声音,这也就是星芒体从宇宙中带来的音乐。这样我可以理解成,想让星芒体更好的发展和修复,那么经常到大自然中去。曾经有一次我在美国,朋友带我去一个很美的红木森林,我们带了笛子,在林子里,很放松,置身于广阔茂密的树下,我坐下来吹奏一首众所周知的歌曲,然后我马上感觉到既定熟成的旋律与当下的宁静,花香鸟语及极不协调,调性是个非常个性化的东西,越早定型也自我越难跨越升级。华德福教育理念提到五音氛围的音乐,老师们学习使用五音笛,五音琴来帮助孩子,爱好人智学的音乐家们也很清楚如何用不同乐器演奏出五音氛围的音乐。


   史代纳说:星茫体就是内在音乐的表达,星茫体是音乐,通过星芒体音乐来塑造身体建构。在《迈向健康的教育一书中》说:“音乐由两个肩胛骨的中间传开,进入音阶的第一音。进到第二个音时音乐建构着我们的手臂,迈入第三个音时则是我们的下手臂。当我们进入第三个音时有大调与小调之分,我们的下手臂有两根而不是一根骨头,一根表现为小调,一根表现为大调。观察人的外观组织受星茫体影响的程度时,我们不是以物理学家的身份而是以音乐家的角度来研究生理学,而且我们也必须认识身体组织内部塑造的音乐。”


  人类生命最初的7年,精力主要用来照顾好孩子的物质身体的发展,好的物质身体可以让乙太体,星芒体,自我体有个安全舒适的房子,有了健康的房子,后面的发展才会更顺利。同时,这个7年也是发展神经感觉系统的关键时期,第二个七年继续发展韵律呼吸系统,第三个七年再继续发展新陈代谢(四肢)系统,这就像盖大楼一样,地基打得好,楼房建得高又稳,地基没打好,楼房可以拆掉重建,但人的身体成长是一直向前的,不可能重来,发现问题的时候多研究多观察,去了解哪一层出错了,比如身体残疾,坐立行走的姿势不对,动作不协调,这些是物质身体的问题;空间定位,方向不清,活力不足,睡眠障碍是乙太体的问题,情绪障碍,音乐无法表达出来是星芒体的问题;太过注重自尊,自我形象,是自我出现的问题。


  在第一个以重要发展神经系统的七年,应当让脑部神经得到良性刺激,充分发挥,避免过早认知智性学习,多让孩子用身体玩耍,模仿做家务劳动,提供提供温暖的音乐氛围。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幼儿园,大人都可以用音乐性的语言和孩子说话,讲话的态度和速度直接影响孩子孩子内在的音乐(心跳和呼吸),若是需要过于大声,强硬,就会让孩子感觉到压力和焦虑,星芒体的状态也无法活跃起来。要时常保持一种音乐性语言来面对孩子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我们自己也许还有一个躁动不安的星茫体安住在身体里,所以我们可以借助于外在的乐器来进行音乐,以表达内在的良善,让星芒体鲜活,顺利转化。


  不同年龄段学习不同乐器,很多老师给了一些建议,但不是说一定要到那个年龄才开始学,倘若你的孩子对某种乐器有一定的天赋,没必要等待,乐器本身不会伤害孩子,可是必须考量的是:谁来教?怎样教?是否学习过儿童发展规律?对于外面急于考级,学习更多智性的乐理知识来说显然是不适合9岁以前的孩子。还有就是每种乐器是由不同材料制作而成的,也有乐器本身的特性,如鼓,钹,打起来,敲起来就能马上彰显它们的特性,若是用这样的乐器带进年幼的音乐活动中就必须非常小心使用,对音乐理解不够多的直接放弃是最好的,因为使用华德福教育里所倡导的乐器更方便非专业人士使用。


   如何把星芒人的音乐发挥出来?让这种音乐来配合神经系统的发展,以灵性的音乐方式观察神经走向肢体,脊髓,经由脊髓的扩张向脑部发送,刺激脑部的神经元发展;随着身体的健康发展,星芒体的建构在音乐中也鲜活起来,用音乐来唤起孩子内在的星芒音乐,配合星芒体塑型,这个塑形主要是情感体的塑造。“如果我们开始用内心的灵性倾听各领域的节奏如何透过星芒体所制造的最神奇的乐器表达出来,我们就能认识到人的星芒天性。但我们也必须意识到:学习的第一阶段:我们以抽象逻辑的方式认识人的物质体。之后转向由直观认知中立体塑形过程中认识我们的乙太体。第三阶段:我们要由生理学家的身份变成音乐家,并且以观看的角度来观察人,就像观察小提琴或管风琴内部如何走奏出真正的音乐一般,这样我们就能够认识星芒人”(来自《迈向健康教育一书》)


    在亲子的课堂中,孩子们正欢快玩耍,他们和同伴相互说话,嬉戏轻松愉快,细细聆听,孩子所谈论的语言一部分来自我们的生活,一部份天马行空,无尽想象,像草地里的小花,像春天的暖风,只是时间到了,老师必须带领大家进行下一个活动环节,收拾玩具,这个时候没有急促强迫的语言,老师稳坐一方,拿出五音笛,轻轻吹响,一首即兴小曲或是五度氛围的音乐,美妙的乐音伴随着呼吸的韵律,如小桥流水,如绵绵细雨,一股小劲儿冒出来,仿佛是一片又一片的云朵,变成棉花糖,一串又一串,一个孩子停下手中的活儿,坐到老师身边,细细聆听,一个孩子不说话了扭头看着老师这边,有还有孩子忍不住摸摸老师的笛子,左右看看,想知道这声音是如何发出来的。每个孩子都听到了笛声,好奇,兴奋,等待将要发生什么?这时老师很自然地唱起收拾的小歌曲,父母随着一起唱,一起收拾,孩子也学起来,这样很顺利就转换到新的活动环节。


   在前面我们所说的星芒人的音乐是指从精神世界而来的,一种来自宇宙的无声运动,现在随着生命来到人类来到地球上,我们要把这种无声的音乐变成有声,可以听得见的音乐,并以一种适合生命发展特点的方式带入,这样提醒我们是来自精神世界的灵性人,在地球让我们学会用音乐表达自我。


   在7岁以前,成人学习五音氛围的音乐,乐理知识的原型,在九度音程以内的音域,五音乐器,五音氛围的音乐创作,理解音乐,把音乐带给孩子,服务孩子的成长,以帮助孩子的意志力到充分发展。7岁到14岁,孩子开始亲自体验五音乐器,来自宇宙的自然的音乐,游戏。79岁教给孩子五音笛,三年时间反复练习五度音程里的9个音高,长达3年的体验,9个音高的位置在孩子心中烙印,到9岁学习七音笛时,只要增加2个半音,她们便可以轻而易举熟悉12个音高,音域扩展,调性出现,迎来孩子更开放的心胸,情感得到充分发展。

   

    五音笛音乐创造了一种氛围: 温暖的; 舒适的 流淌柔缓的;喜悦平和的, 开放的,平衡的;没有强烈的节拍,在精神里的音乐。使用五音笛演奏时,带入呼吸,停顿,变化,反复,新的能量又一次流动起来,星芒体得到滋养,星芒力量也得到了强化。幼儿园老师或家里父母能必备一支五音笛,五音莱尔琴,都是生活中非常美好的礼物,孩子生活被笛声唤醒,在梦幻的琴声中安静入睡。倘若自身也是星茫体太弱或太强的星芒人,也可给自己疗愈一番。



佩玲:此文转发自微信。音乐,不是我的专业,但是不是我的天赋,我也说不上来。我只是享受,心中有一团火在燃烧,而我只是随性所至。这段日子音乐给我的滋养,实在太多,梦里浮现的点滴,周遭发生的人事物,似乎都在引领我走回正道。

华德福的5音氛围,我感觉自己懂,但是迷糊里又说不出道理来。唯有先做整理和分享,慢慢沉淀,应该慢慢又会理出一个所以然来吧。我就慢慢累积出专家该有的格局和感觉吧!

谢谢中国  黄曦的分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