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6日星期一

杂谈 我练二胡曲《喜唱丰收》

12月20日,又是我需要记录下来的日子,因为要上台独奏分享这首曲子。

这曲子一看谱,就有赛马的感觉尤其是歌曲的结尾处。

花猫似的琴谱
记录了弓法
曲子的要点和难点
常犯错的卡点
那些反复被我圈起处
就是我要通关的关键点


犹记2018年11月,是我第一次接触二胡传统大曲子《良宵》,也是老师要我们报考二胡3级的考试曲。老师吩咐我们自行去找音,把考试曲《良宵》练起来。我看遍youtube网络上的所有资源,自行找到音,也熟悉了旋律。等1月开学,这曲子也掌握了大约40%。

这一次,换了老师,8月23日打开了考级课本里面《喜唱丰收》的谱子,老师直接要我自己找音,唱谱,无论如何也不能依靠别人(youtube)。老师要我自己学习找音,读谱。

这一次我只有乖乖听话。反复找音,练着拍子。每一次上课,就多一点点熟悉曲子。大约1个月后慢慢的就大致掌握了曲子,也可以拉出个所以然,当然,曲子练下来也会有难点和卡点,16分音符的拍值不稳定,是一大关键。揉弦,滑音,快速换把也是我需要练就的技巧。但是我练来练去还是不理想,这一次我决定打开youtube只听1次就好,尤其是想要解决拍子不稳定和音准的2大难题。

于是打开了宋飞老师讲解版《喜唱丰收》真的只听了一次,我就快速抓到了要点和自己要努力的方向。快弓演奏真的是跑不掉的练习。然而,所有的快弓都是从慢练开始的。心急的我,还是得一步一步慢慢的练习。

但是值得记录的是,在这个靠自己读谱,解码乐谱的过程中,我看见自己的进步。乐团的拍子练习让我,对拍子更敏感了。能力真的是得靠实战,慢慢一点一滴累积起来,严格要求自己,时间久了,自然水到渠成,好期待这一天的来临。

忙碌的生活节奏总是令我找不到充裕的时间好好练琴,我都是得钻空子找时间练习。我常常一放学回家,一边等女儿洗澡,一边做家务,然后在教课临出门前15分钟,就是我快速练琴的时候。这个时间拿捏要很小心,否则我准要迟到。分秒必争真的也是我的新常态。

CMCO封城的日子,我还是争取每天练琴1小时。慢练慢练还是不停在脑海浮现。


那些卡点,就得像念经似的,一个小节,不断重复50次直到烂记于心,左右手机械式操作到变成本能反应。但我经常犯的错误就是,将上下小节连贯一起时,老毛病就会显现。所以又得重新再练一次,再念一次经。练到最后,真的感觉像在静心,在一种心无杂念,定在空的一个状态里的感觉。撇开音乐练不练的好而言,我还是很享受这个状态里。练琴到最后,是练功,练静心的功,而这功夫呀!是一日练一日功,一日不练十日空。


练到最后,连贯上下节一起练,就知道原来慢练50-100次之后,可不可以加速,真的自己心里有数。练琴的公式,在那里;但实际操作后,自己在那里,心里很清楚,手心脑有没有在一起,骗不了人。慢练、慢练,还是那一句老话。我还有2个月时间,那就慢慢磨合,慢慢练习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