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星期四

我谈练琴——《良宵》

要练一首曲子有多难?
我不知道我是多数人还是少数人!
我看我练7天都练不完这首。

11月13日是2018年最后一堂二胡课。老师把我们2班二胡班集合一起上课,课间老师派发了2张乐谱(指序练习和《良宵》)让我们回去练习。

老师说2首,其实不止,老师反复在课堂强调说二级要毕业得把二级课本最后3首练习曲练完才算。3首里面有1首已经是考试曲,必练也已经练了所以不担心。其他两首,我乖乖回去练习,一首起码也要练1个星期。等我练完所有课本后的练习曲,也练熟都已经12月了 。(练完不等于练熟。这个练熟起码也要上百回,如果是较困难的乐句可能次数更多。)

一进入12月,我才开始D调的指序练习,一开始练习,我的手指感觉就是一直在打架,根本不听使唤,要拉re(2指)但是mi(3指)已经按下去了。虽然只有do(1指) ,re(2指) ,mi (3指),sol(伸直4指)四个音交换排列组合,已经够我练的。我已经练了快一个星期,我无法兼顾音准,只管手法都要练那么久,我也只能摇头。等我练完指法,我才有闲暇去兼顾音准。这真的不容易,我的“同学”早已经烂熟了。无法比较,这就是差别,孩子学琴总是有优势,我早早就被抛在后头望尘莫及了!

在开始练习D调指序练习时,我已经开始在找相关的资料来参考。感觉就像求学时期,读一篇文章,就一定要了解作者,时代背景和创作背景等等。然后就是找视频或音档来听,先熟悉旋律,学唱谱。懂了这些,接下来就是划分小节和安排时间练习。64小节,我只剩5天就要去闭关了。时间不等人,可是我觉得很难真的难有动力去练习。

今天回学校看见我的“同学”已经在流畅地拉奏《良宵》。迫使我不得不比自己去面对我的恐惧!我一边拉,一边喊难,一边真的还想要逃跑(好像真的很逊)。原因是D调还很不熟,单是看谱已经觉得困难。我没法记得指法,还得一个一个写弓法和指法,而且还需要用颜色区分内外弦。

因为难,我恐惧所以一直拖延至今天,才愿意分一小节一小节5-10次在练习。等我练到第13小结,1个小时就过去了。这还不包括之前练过一遍(5次为1遍)4首练习曲的1小时。做完这些我就很疲累了。今天,应该练了大约3小时的琴。

我不知道别人是怎样,我只知道我开始有自己的方式去练琴,开始慢慢在累积练琴的经验。这对我而言是值得开心的事!

专注,坚持,这是学琴、练琴的该有的态度,也是我的内在需要在加强的品质。我接受,也臣服。我为我在面对恐惧时,还是选择坚持面对的勇敢,欢呼一下。我为我在面对恐惧时,还是选择坚持面对的勇敢,欢呼一下。我为我在面对恐惧时,还是选择坚持面对的勇敢,欢呼一下。【重要的事情要说3次!】

为了更好的自己而努力,我为今天的自己感到骄傲。那时我在悦纳自己的方式,也是我爱自己的表现!


这是我特地要求太老师为我写的留言。
基本功要扎实,没有捷径,
就是勤练练习曲。
这就是我一直要求自己要乖乖练练习曲的最大原因!
佩玲要碎碎来念一下:

《良宵》真的不好练,今天【16/12/2018】一边找音,练指法就花了2个小时。真的好不容易才练到第三把位的第45节。一看时间1030pm不能扰人清梦只好收工,等明天再继续。我一定要在17日,就是明天练完这一首《良宵》。

17/12 今天还是练了一小段《良宵》很痛苦,我思考为何那么痛苦。原因是因为我不熟悉D调的音阶,在按指时面对极大的困难。今天练了2小时之后,决定把《良宵》这曲子先放一放。我想先熟悉D调的音阶,和运功等基本功,再回来练习。明天练琴之后,就要闭关了。整整12天无法练琴,这日子一想起来就觉得难熬!

18/12 睡了一觉,醒来再练。我终于练完了整首《良宵》那过程真的是痛并快乐着,虽然每练一遍都很痛苦,因为不熟悉所以找位置按弦总是不准确,声音很难听。但这是必须忍受的,为了早日练成这首歌,这是必须要经历的过程。好在终于赶在闭关前夕,练成了。真的为自己小小的成功感到高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