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星期四

在华德福当老师的这2年来


      偶然的机会,我投身华德福教育,一转眼已经2年了。这一路的甘苦,每一步都历历在目,铭刻在我的灵魂里面。因为即将再为人母,我只好在10月份,暂时卸下主班老师的任务,在新学年转为任职科任老师。要做这一决定的那一时期,我内心的煎熬是如此的剧烈,眼泪也不知流了多少回。最后以想给孩子们:“最全面的照顾”的想法,最为强烈。我只好忍痛决定,并向学校提出请求和安排后续工作。

     对于这一班,我很不舍得,因为他们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爱他们:白天,孩子们的模样常出现在脑海里;做事时,孩子们的言语笑声也不时会显现;夜里,更常梦见他们。
我总是称今年的3年级为“太阳班”,这是因为每天要念早安颂词之前,孩子会向我道早安,有天有个可爱的孩子把我的名字念成了“太阳老师”,当时全班孩子都笑翻了。至此以后,我就变成了太阳老师,理所当然地这一班就变成了“太阳班”,孩子们也都变成了优秀的“小太阳”。

     这2年来,我看着孩子们:从不听老师指令到马上回应老师指令;从混乱不受控制的班级秩序到有序上课,专注学习;从莽撞行事到心思慎密的按部就班工作;从对师长无礼到亲切叫唤长辈;从不开口唱歌到爱上唱歌;从不会拿笛子到自行摸索吹出完整的歌曲;从欺负弱小到团结班上互助互爱;从等待老师分派食物到自己动手平均分派食物给同学。这一步一步走来,老师和孩子们不知经历了多少五味杂陈的复杂状况。每一天的上课、工作、游戏和活动,我和孩子都在成长、学习。

     教养孩子真的像在铺路(蔡颖卿语),每天要一点一滴在做。然而每天做,却看不到任何效果。可是等到埋进孩子心里的种子,发芽了。你就会看见孩子的飞跃性进展,突破性的发挥,这样的场景是我常经历的事实。

     孩子真的像种子,有的种下1天后就马上发芽了,有的要等几个月,甚至几年才发芽。而我能做的是鼓励、陪伴和盼望。这是我近来最大的感悟,我要和我最亲爱的伙伴们分享。

    我常觉得:能同时做妈妈和老师,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因为我能够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而且重点是:清楚看到生命是如何慢慢地蜕变、转化的过程。

     这2年来,我感谢所有的孩子们成为我的老师,给我设计不同的挑战,让我看见自己的不足,给我进步的空间。我感谢所有的伙伴们,给我的支持和鼓励,让我越走越坚定。我感谢我的家长们,不断地给我机会学习,为我打气和支持,陪我度过教学的每一刻。我真的感恩!能和优秀的你们在一起,那是我最幸运又幸福的事。我珍惜!

    这2年来,我发现自己越发走得自由,虽然华德福这条路并不容易走。但我深深相信,只要我们带着勇气往下走,一切皆有可能。而光明和自由就在那里等着我们!加油,亲爱的伙伴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