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星期一

【心情故事+生活记事】从金庸开始我的文学之路……


什么时候接触小说?是在小学的时候,看了很多岑凯伦、琼瑶。谈不上喜欢,当时只是因为寂寞,为了排解的一种消遣。是一种掠奇,为了满足自己对爱情的憧憬。一个煽情,一个悲惨。如果有机会重新选择,我不会把时间花在这些书籍上。

中学是为了交差,读了一些缩写版的四大名著、《封神榜》、《老残游记》等等。被逼的东西都不会看出什么味道!可是大人却总爱做这事!(呵呵呵不知以后自己为人母时,会不会也是这死样子)这样子逼法,一谋杀小孩的兴趣,二浪费时间。

一直到读学院,才算是登入文学的殿堂。中国古典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一本接一本的读。为了能借更多书,跑去图书馆当工读的管理员,那可借多两本书,还有薪水拿。哈哈哈整天泡馆子的滋味,真的令我觉得生活很充实自在。(可惜现在我居住的四周没有这样的设备。)

金庸,接触金庸是在我二年级时,我最先看完《白马啸西风》。它不是很长,可是我却忘了自己是怎样看完的,依稀只记得我当时很喜欢这部小说。紧接着,我读起了《鹿鼎记》。当时只知道这是金庸的最后一部作品。5大本厚厚的武侠小说。我居然没日没夜地读一口气把它读完。43夜,除了吃饭、冲凉上厕所之外,我都是躲在睡房里,在桌上、在床上,与之拼命。好似间中只有在双眼无法睁开时,才胡乱地在迷糊中睡着。醒来后又抓起手中的书,开始拼命。在这样“颓废”的情况下。我开始读金庸……

疯狂地沉醉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是幸福的。看金庸小说是一个开始,它犹如打开我的任督二脉,让我开始接触大量的小说。《堂吉诃德》、《金锁记》、《基督山恩仇录》、《傲慢与偏见》、《红楼梦》、《异乡人》、《月牙儿》、《伤心咖啡店之歌》、《变形记》、《骆驼祥子》、《阿Q正传》、《边城》、《简爱》、《苏菲的世界》、《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天龙八部》、《倚天屠龙记》、《射雕英雄传》等等,古今中外、现代当代、流行还是经典,都读。学生,只要不考试、不赶报告永远是幸福的。我想只有在这段时间内我才可能,如此优哉闲哉地、颓废忘我地看书。这种日子以后都不会再有了……

可惜的是大量阅读,读得快忘得也快。现在许多已经读过的情节、片段有些甚至是男女主角的名字我都说不上来了。15岁看书,25岁看书,心态上和注意处真的真的都不一样。犹太人若可一年阅读超过60本书,又怎样!这个数不惊人,只要有阅读习惯的人都可以轻易做到,可是一年60本看过就忘,又有何意义?!像我……好似有一种蹉跎岁月的感觉。

唉,阅读后不整理、不思考,不把所思所想写出来,真的不会有“长久记忆”。看来以后真的要认真看待阅读了,因为时间太有限,岁月不饶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