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星期五

【心情故事+生活记事】读后小记——王安忆《长恨歌》(一)


2008 3月8开始看这部小说。
开头说的是上海的弄堂,还有流言……
*          *            *                *               *         *               *                        * 
《长恨歌》

            白居易的《长恨歌》最后一句是:“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白居易写下了许多宫女哀怨诗,难道王安忆为王琦瑶的故事取名为《长恨歌》为的是预先告诉读者,这个故事所写的是以悲剧收场的结局,是一个为爱等待而苍老的女子?!

         350页的书,已经看到72页。书已看了1/5,作者刻画得女主角形象也只是一个淡淡的形象。她像是个旁观者,远远的站在一旁,参观片场、选美、约会都是如此。她的事仿佛都是旁人在为他操劳,她就是淡淡地接受。没有大喜没有大悲,一切都是淡淡的。
        
         平淡是否才是真滋味?!或许吧!做人的态度或许应该如此……不太执着、不用太认真,因为一切的一切根本是无法控制的,只要自己经历过一切就够了。“飞鸟不留痕,但我已飞过” 

~~~~~~~~~~~~~~~~~~~~~~~~~~~~~~~~~~~~~~~~~~~~~~~~~~~~~~~~~~~~~~~~~~~~~~~~~~~~~~~~~~~

    那年在图书馆当管理员时,就很想看这本书了。无奈,或许是自己心情相对于现在浮躁,所以翻了几页就看不下去了。那一年我19岁…… 

         今年3月,发现自己的文字越来越苍白无力。没办法,只好定下书单,系统读书。王安忆的《长恨歌》就是其中一本,看了开头就放弃的书。故事一开头就非常仔细地在讲上海的弄堂,在讲流言。海派的王安忆她的文笔真的和张爱玲有些相似。上海到底是个怎样的城市,为什么可以如此酝酿出一批又一批如此厉害的女性作家,海派作家。

         王琦瑶这个名字也不知出现了多少次,女主角王琦瑶才真正出场。作者精心的铺排女主角的出场让人很是好奇、很是期待。可十九岁那一年就是因为这样所以才耐不住性子往下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