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4日星期日

【转发】华德福学校的乐器教学大纲

 


华德福学校的乐器教学大纲 - 简书 (jianshu.com)

主讲人:Sheila Johns(希拉·琼斯)老师

拥有40多年华德福音乐教育实践经验,

拥有钢琴演奏学士和硕士双学位,著名钢琴演奏家,

北美音乐理论教育协会的创始人,

北美莱雅琴协会现任主席,

人智学声乐疗愈及乐器疗愈导师。

老师生活在音乐世家,妈妈是小提琴家,两岁都开始弹钢琴,每天练习乐器,上学前半小时,放学后两个小时,学期是生活的日常,直到18岁。5个孩子,全部都是需要乐器练习。大学在音乐学院,每天学习时间超过4小时。

妹妹是爱乐首席小提琴手,一个妹妹是音乐学院的老师。但是老师并没有在音乐演奏的道路上发展,因为老师遇见了人智学,从而走上了音乐教育和音乐疗愈的道路。

非常荣幸可以在晚上见到大家!

今天学校邀请我来讲华德福学校的教学大纲,这个主题对我来说在自然不过了。在我的家中我有很多乐器,当我和华德福教育相遇之后,我才逐渐明白乐器和音乐的学习,都是基于儿童的发展进行的。

在华德福教育中,将孩子看成真正的人,它朝着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朝着宇宙和精神世界相关联,一个是和生活和大地相关联的。在孩子幼年的时候,我们更多的使用的是让孩子感受到被欢迎被保护,这时候的音乐更多的和精神世界相关联,因为他们天然如此。我们可能也有这样的感觉,他们很梦幻,虽然他们在这里的,但是他们的意识仍然在一个很广阔的状态下。他们来到这里,他们就可以发出声音了,仿佛天然可以唱歌。所以,人的第一个乐器便是自己的嗓音。

我们说过了作为父母给孩子唱歌有多么的重要!即便是孩子出生前,父母可以给孩子唱歌对孩子的影响都是非常巨大的。但是我还是要强调一下,对于幼年的孩子来说,少即是多。无论你唱的多么简单,但是只要是你真实的声音唱给孩子听,孩子就会收获很多。在幼儿园里面或者幼儿家庭,我们有一种幼儿莱雅琴。这款莱雅琴上的几个音,对于中国人来说一点也不陌生,因为这就是中国民乐常用的几个音。这个乐器最关键的本质,它的音被演奏之后,在空间中会持续存在,而不依赖这个乐器。这样的尤其无论是扫弦还是单弦都是非常合适的,在孩子睡前给孩子弹一点或者是唱一个,都是非常棒的。

我昨天说过,晚上带给孩子音乐是非常棒的。但是人声是有差别的,而莱雅琴是不会变化的。所以我推荐父母唱一段摇篮曲,之后给孩子一小段莱雅琴。在演奏莱雅琴的时候,让孩子闭上眼睛,这样孩子就可以放下父母,安静入睡。有的父母说,孩子总是让我唱啊唱,其实是孩子不想离开你。所以,你唱完歌给孩子一段莱雅琴,就仿佛把孩子睡眠的小船向前推了一把。幼儿莱雅琴,是以中间的弦为中心的,这正好可以展现一个完整的人。

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得到最合适的乐器便是单孔竖笛,这是孩子人生的延展。单孔竖笛是非常美妙的,因为它只有打开和合上两个音,它一点都不难,所以孩子不用下功夫去学习技巧,他要做的只是呼吸。

对于一二年级的孩子来说,我们不是让孩子吹竖笛,而是让孩子用竖笛呼吸,而这种竖笛正好是让孩子呼吸的。一般来说,在圣诞节的时候,孩子会得到五音竖笛。孩子对这些音会非常熟悉,因为五音竖笛的音和莱雅琴是一样的。但是五音竖笛和普通竖笛不同,孩子是含着竖笛的,这更像是一种呼吸,而且五音竖笛是让孩子次序进行的,不会很难。之后我会教他们弹奏莱雅琴。因为孩子熟悉了五音竖笛,他们对于莱雅琴便可以很快上手。一年级:扫弦,便唱便扫弦。他们也可以吹竖笛。之后,是中指和小拇指。一年级孩子只能学习单手莱雅琴。孩子不是演奏整个曲子,而只是便唱便弹奏几个音。

二年级的时候,孩子依然会吹五音竖笛,这个时候他们已经学会了好多曲子了,他们也会持续学习莱雅琴,而且这个时候他们将学习用整个说来弹莱雅琴。他们要学习如何不是握着莱雅琴,而是用大拇指托着莱雅琴,就像正是演奏一样。这个时候他们的左手也参与进来。这个时候左手的三个手指头也要参与进来。我们教孩子的时候,一定要通过充满想象力、图景化的方式来进行教学。我会用小指偶,这些小指偶会住在音乐社群之中。二年级,他们将从只会用两个指头到会用七根弦。

故事是这样的:

在特别的一天,比如有一天小拇指姑娘觉得特别难过(边弹边展示),这个时候音乐主题和故事是相关的;或者关于两只小鸟,就是最高的两个音交替;或者用扫弦来表现风……这些都帮助孩子来联系莱雅琴的演奏,但是孩子并不觉得在练习,因为他们完全沉浸在故事之中。

老师会自己先弹奏,然后让孩子弹出同样的音。“听”“弹”——在最初的演奏中,我们不说话,即便孩子弹错了,我也不说,只是不断的重复,直到孩子找到了正确的音,这是音和音的对话。这是非常可观的音乐联系,在不断的音乐对话中,孩子的耳朵会变得越来越准确。

三年级课程会变得复杂起来,而孩子会非常喜欢这样的挑战。这个时候出现了几个音的变化,很多孩子可以不看莱雅琴直接弹出来。昨天,我们说到孩子刚出生的时候,孩子的挺听力要比我们成人精细的多,我们用这样的乐器来演奏,便是在滋养和拓展孩子的听力。当然他们学习的歌曲这个时候已经不只是这些了,但是我会坚持把莱雅琴坚持到三年级末,因为世界各地的民歌很多都可以用莱雅琴来演奏:中国、美国、英国的……这个小乐器都可以做到,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用这个小乐器飞孩子在四年级的弦乐学习做准备。三年级的时候我还是和孩子在一起的,但是学期结束前的6周,我会用乐团的形式来学习:孩子做成弧形,我不再拿着莱雅琴,而是成为指挥。我们是用这样的方式来激发孩子演奏乐器的技能,另外这个时候,我们不再是边长边弹了,而是纯粹的莱雅琴。形式也开始多样,可以每一组演奏的形式是不一样的。这就是他们在4年级音乐课的时候要学习的合奏。另外一样东西,孩子要学习的便是他们要看指挥。

比如我会给孩子们三个音,每组一个。这样我就为他们创造了一个和音的效果——这就是指挥要做的工作了。学生只在我手指落下来的一瞬间弹出来那个音。当然他们还会学习更多的手势,这样他们将来加入一个乐团,驾驭更加复杂的乐器的时候,就不会手忙脚乱。更加美妙的是,我并不是唯一的指挥,在学期结束的时候,我会让每一个孩子都做一次指挥。

这对每个孩子都是非常的时刻,认真的在同学面前做一件事情,而不是搞怪。一旦孩子搞怪,立刻停下来,让他回去。事实上,在我的音乐生涯中,只遇到过一个孩子不能做到,因为所有的孩子都好期待做这件事情。想象一样,孩子参与正式乐团之前,孩子可以这样去体验指挥是如何工作,他们将来看指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四年级孩子开始学习弦乐了,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同孩子继续工作。扫选会出现和旋,这个正好是这个年纪的孩子需要的,这个乐器是要站着表演的,而且通常为歌唱伴奏。可以想象,班级在唱歌,用这样的乐器伴奏,会让整个歌唱变得更加有色彩,这是多么愉悦的过程。

对于四年级的孩子来说,我们强烈推荐带弓的乐器,这和手工课上的十字绣很相似,因为四年级的孩子存在两极性。对于孩子来说,不仅仅要体验乐器,还要去体验音乐的两级。在西方通常用大提琴和小提琴,但是我看到乐团用这两个乐器的时候,我并不满意,因为他们过于复杂了。我特别想要一门乐器,孩子可以用拉弓弦的方式,但是演奏更加简单一些。即便在历史上,乐器也是逐步发展的,后来我发现了一种很久远的美洲乐器——在圣经中就有记载。这个乐器只需要动弦,不需要用手指按出音。来到中国我看见了二胡,我太爱它了,对于四年级的孩子来说它太完美了。你不需要演奏很高难度的音乐,让人望而生畏,而是让孩子自在的演奏。

我不知道为什么中国家长对二胡会是不屑的态度,但是他真的非常棒。简单的指法加上不同的胡琴,可以组成一个乐团。

四年级的孩子同样要学习两声部的演唱。五年级三个声部。这个时候,有的孩子可以继续拉胡琴,有的孩子可以进入提琴学习——小提琴、大提琴和中提琴。为孩子选择一门乐器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因为我们要照顾孩子的气质和平衡他们。

音高高的音乐更多光,音高低更多的温暖。如果孩子非常的觉醒和活跃,比较适合大提琴,这种乐器的震动可以直接进入孩子的内在,帮助孩子沉静下来;如果一个孩子很梦幻,比较适合小提琴或者高胡,这样可以让他们清醒;对于抑郁性的孩子,中提琴便是最适合的了。

通常家长、主班老师和音乐老师会一起来选择。六年级开始有孩子开始转学管乐,对于某些孩子来说管乐更加适合他们,但是依然从六年级开始。比如长笛、双簧管。一般我们在头半年都是分别排练的,六年级下学期放在一起成为交响乐团。

管弦乐的学习一直到8年级。8年级时候有孩子可以选择打击乐。在我们的学校,8年级之后,学校会有一个爵士乐团,对于中国而言可以有一个京剧乐团。

到了七八年级的时候,很多孩子的乐器学习的要求已经不能被普通的大纲所满足,很多新来的孩子没有学习过,我们必须让他们有机会参与到音乐活动中来,尤其对于七八年级的孩子来说尤其如此,他们正在变声,除了音乐课的门,他们可能就不想开口了。金属乐器对于七八年级的孩子来说是非常棒的!这样的乐器可以让他们沉静下来去聆听。

想象一下,那些不会乐器的孩子,也是可以通过这些乐器参与到乐队之中,因为音乐是觉有非常强的社交性的。

七八年级的时候孩子在变声,所以我只让他们唱一两个音。Da pachen daominei

最后,我希望大家可以得到一个乐器学习的完整图景:人声-学习各种乐器-最后再次回到人声



作者:王适之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da9982f5b1f8
来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