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3日星期六

在拍子中找自己

 

我,是粗心大意之人
也是风风火火的急性之人
一直到学习二胡
我才不断为自己大大咧咧的个性
一次又一次
买单。
学乐器
真的是磨性子
锻炼心志
最好的方法
也是找到自己
稳定自己的
好管道
乐在道中
我在道上


这一首乐曲,是我第4个年头拉的新年曲目。但是一直到今天我还是没有掌握好。可是一年有一年的领悟,学习确实需要累积,需要阅历的累积,也需要意识扩展后的深度。没有一次一次的精进,如何抵达艺术的最高境界呢?

第一年拉,和大队一起,为表演而拉,有学生掩护我的不连贯、拍子不准和走音等问题。

第二年拉,音色和第一年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因为我还没有那个高度,懂得要求自己。

第三年拉,我会嫌弃自己为何还是狼音不断,乐句不连贯。

第四年拉,音色明显进步,但是节拍、音准、指法、弓法、连贯性还是一塌糊涂。

一首乐曲拉3个小时,不断反复拉着同样的小节。然后一节又一节的前进着。换把、换弓都尽量做到位,我才发现以前的练琴和今天的练琴,技术的差别和意识的距离真的差好远。

接着是开着调音器,跟着1234,练着切分音,1拍,2拍,1.5拍,3拍还有8拍的长弓。

我才发现自己有多离谱,我不能再让自己迷糊下去,而是尽量在我自己意识得到的层面上,把细节处理好。

拍子在恒定的状态里,继续着而我随着谱上的音符前进着,我要稳住自己的心,紧随谱上的音符,跟着前进。

练完琴,我和友人说我要在拍子前进中继续练习,

我要稳在自己的中心里
不被任何事物带走
包括情绪
我要把这个【稳定】练起来。
这就是我要学习的。
这就是【稳定】的功力
也就是我生命里的【定海神针】!
我要成为自己的【定海神针】
稳住自己
也成为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