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唯静而已矣

 

17.2.2021
麻河的夕阳

新年假期已经结束,学校开学。我们家又迎来一阵忙碌。一家四口,各有各的行程,各有各的忙碌。啼哭声、叫骂声、教学的声音,提问的声音,这个节奏总让人心烦不已。


我除了自己的事情要忙碌,孩子上课的大小事宜,家里的事情也要处理,封城在家所有的界限被打破,家里、办公室、家庭生活全在一处,这样的纷乱需要时间适应。


也考验这家里的每一个人,却也是很好的学习。每个家庭都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都有自己发展、生长、成熟的时期,万物皆有定时,急不来,宇宙总会给你时间去适应。

这段日子,我因为自己的工作性质剧烈转变,让我无所适从觉得压力。所以很需要音乐去调剂。可是自己练了那么久的二胡,又苦无进展,说不心急那是骗人的。

可我越着急,拉得就越难听。我就又陷入一种恶性循环里面。

还好近来内在之光,一直要我回到中心,要我观,要我抽离,是的近来我又开始入戏了。我需要更多的呼吸,更多的深呼吸,让自己回到内在,而不是一次一次往外,被外镜牵引。

这心情在练习二胡的时候,尤为明显。练习曲,一首一首等着练习。我以为自己已经都掌握了,结果自己反复听了录音,才发现根本不是那回事。按这样练下去,时间和精力都花了,却没有一点成效,谁都会气馁呀!

我真的得好好想想该如何克服这个问题。今年是第5年了,我要如何让自己再往前继续进步,我问老师,老师说音准拍子练不好什么都是假的,那样音准拍子要花多久时间练啊?!

2年,每天2个小时。我听了心里一紧,这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我愿意接受吗?每天2个小时的练琴时间为期2年,好我答应。时效为14.2.2021——14.2.2023,就跟着老师的步伐前进,继续前进。

我反复练着一下段,练习曲,仅仅是16个小节,我都练了好几百遍。但是还是练不好,我的推弓,不是虚掉,就是狼音。我自己试了好久,就是找不到原因。

我只好问老师,让老师来解决我的问题。我真的找不到原因,老师说我推弓力度太大,要再温柔一些。

顺着温柔二字,我继续练习。继续摸索其中的奥秘,发现了运弓内在的姿态,力度的把握越练习,就越能够去把握音符和音符之间,微妙的内在规律。我需要越来越精密的掌握运弓,也需要越来越懂得用力,否则我的音色就是难听而已。

越练习,真的发现心要很平静,稳住拍子,稳住节奏也稳住音准,最后才能够在自己想要精进的点上前进,那样进步才有可能,否则一切免谈。

练了5年,我才有小小的感悟,才体会到

只有细微处
不断突破
才能真正突破 

我的粗枝大叶,终于有个明确的目标可以努力了。2年,每天2个小时,那我的生活真的要大力实行减法,把不必要的一切删除,专心致志的才能有所成呀!

心,唯静而已矣,唯静之后,我还得要专其心方能有所建树。我明确了前路吗?准备像乌龟和蜗牛一样前进了吗?我知道我已经有答案了!

这两处的推弓
就是我努力了很多次
练了又练
还是不满意的地方
虽不满意
却给我带来很多新的领悟
原来
这样的过程
才是更可贵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