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内在转型 VS 8个层次


教育的本质是滋养;教育首先是自我教育!

我重视灵修,总认为精神世界对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若我发现自己听不到自己的声音,我会感觉到害怕。

在我观念里面认为:老师要自己快乐,才能教出快乐学习的孩子。老师先要被滋养,才能把要教的东西和孩子分享,孩子才能被滋养。所以我都尽力在把自己的本分做好。

然,我是一个平凡人,时间、能力、精力甚至经验都有限,犯错也是必然的。

近来,我接收到许多家长的回馈、同事的反映。当然,我知道这里头是善意的,但有时我内心依旧觉得有些难过。我尝试去转念,从正向的角度去解读这些意见看法。有的意见看法,一接收到我就不费力的接受;有的听了之后,我先是错愕,需要时间去消化,才能接受;有的我根本不明白,但想了好久才能理出头绪来接受。

各式各样的情况都有,这令我感到难过。就在这时张德芬在书里写的【个人责任承担的八个层次】就跳了出来。

我想又是我要做功课的时候了,我相信这是另外一个契机,我的内在又在面临一个转型。

1、这个责任是××造成的,我只是个无辜的受害者。
2、都是因为××,事情才会变这样,但我必须为这个问题善后。
3、这个问题的产生我也有责任,但我就是这样,我也没办法。
4、生命中这种事情很常见,我就是需要忍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混过去。
5、这个问题真让人难受,老天啊,帮助我面对它吧。
6、这个问题不是谁的错,而我的内在有力量,能够用有助于自己成长的方式来面对它。
7、这是我的潜意识吸引来(或选择来)的问题,我其实可以为自己选择更好的东西。
8、我创造了这个问题,我可以赋予它任何意义。现在,我选择将它转化,并从中获取我的力量。
 
出处:《活出全新的自己·唤醒、疗愈与创造》,张德芬 

希望自己明白,我绝对有这个能力去面对这个转型,也可以在这些问题当中学到功课并将它们变成我的力量。我这样期许自己。

我也希望自己有一个开放、柔软的心去接纳别人的意见。这是我给自己的功课和挑战。

2 条评论:

  1. 加油!我自己也正经历一个转型的过程。真实地面对自己,其实蛮辛苦的。

    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其实都是自己对自己的投射。不能接受的评语,也是自己最不能接受的部分。你需要不断的往内看,往内挖,这过程需要很大的勇气,忍耐。不过,我觉得你的高我肯定会帮助你。

    相信你的直觉,你的内在声音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明白,要对自己真实和坦诚是不容易的。

      我记得自己念书的时候,很迷陀斯陀耶夫斯基、托尔斯泰还有鲁迅等人就是喜欢他们把人性和自我深刻的挖掘显现出来。我佩服得要死。

      谢谢你,我们一起加油。

      我想——听心,是我一辈子要学习的重要功课!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