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星期六

18/1/2013家长会后的随笔

18/1/2013(五)            萤火虫华德福学坊       第一次家长会议 8pm

   会议8点开始,先由校长开始讲话,之后(约9:45)各级老师带领家长各别开会。我想在华德福里面这样的场面是很平常的,但在主流却是少有的,如
(一)出席率高达99.9%,至少我班是100%。
(二)会议时,家长踊跃提出看法,亲师得以近距离沟通。

我是在11:20离开,大约将近午夜12点,我才回到家。可翻来覆去我都睡不着,我只好醒来做些东西。书写是我的习惯,于是打开电脑工作。

为什么会睡不着?因为脑海里满满的都是想法,在此一一列下:

(一)我好感动华德福的家长如此支持学校,并给予如此多的意见来关注学校的发展。我看见家长们很急切想要学校快速成长、有制度的苦心。但我同时发现,家长心里存在很多的担忧,我想说是:且把担忧化成建议与祝福,大家一起来动手把学校办的更好。

(二)我有太多想法:如何更好地促进老师和家长们的关系?怎样的方式更为合适?要办些怎样的活动来凝聚大人小孩?如何安抚孩子,还有家长的种种忧虑?还有好多的疑问不停在盘旋。

(三)早上未完成的工作要怎样继续?

满脑子都是这一些诸如此类的疑问和想法,使我无法入眠。我压力吗?

没有,我内心是欢喜的,我知道这一些都是在帮助我成长,让我赶快做计划很好的推动力。

我有的是感恩和兴奋。我放空自己,许多东西慢慢的涌现,开始有了答案。我享受这样子的过程。

早上未完成的工作有了答案,在这里:


早上,我和孩子反复朗诵这短短的诗文:

“猎犬如影随形,
雄鹰待命出击,
骏马载着他英勇向前越过青青草地,
奔向那晴空万里。”

之后,我突然决定想用唱的方式带出来,让孩子更容易记得所学,但怎样都找不到合适的曲来使用。

孩子们却觉得和我一起找曲子很有趣,一会叫我用《红河谷》、《抓泥鳅》(这些都是我们一起学过唱过的曲子)一会叫我用《快乐颂》、《hot cross bun》,还是不适用。我和孩子说我们回家再想想。

会议结束后放空的我,想法就一一涌现。

最后,我决定改改歌词送给孩子们


“猎犬如影随形,
雄鹰待命出击,
骏马载着英勇的王子
奔向那晴空万里。”


亲爱的孩子,下一次当我讲到王子出游时就轮到你们唱歌了。送给我班的孩子们。


**特别要感谢忻爸牺牲了自己钟爱的打羽球时间,帮我在家带忻忻,让我无后顾之忧专心与会。


2 条评论:

  1. 那么高的出席,家长的用心可见而知。有你这样忧国忧民的老师,学生们有福了。。呵呵。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呀~~他们都是很棒的家长。

      我这个老师,要努力、学习的还有很多。我也希望我的学生会这样认为:P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