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

【书摘】《107招教养孩子的神奇魔法》

日本趋势专家大岩前一认为:
M型社会里,真正聪明的父母应该投资在孩子身上的是【时间】,而不是盲目的花大笔的【金钱】,以为把孩子交给补习班就有效果。【时间】才是孩子最需要,以及最能尽到父母责任的利器。
……

正确的陪伴是:以孩子为【第一】,【全心全意】的陪伴他,是【心心相印】,而非双眼紧盯。可陪伴的包括:
1.一起用餐:一起吃早餐、晚餐,为孩子做晚饭、装便当。
2.一起做功课:晚上固定时段,与孩子一起玩数学、读英文、练字、写作文等;最后别忘了仔细看看联络簿及家长签名。要完全信任孩子,不必帮他【安排】读书时间或顺序,这样孩子才能学会自立及认真负责。一定要留时间,给孩子看课外读物(包括心爱的漫画),及从事画图等个人喜欢的活动。
3.一起谈心事:只要孩子需要,父母就要以孩子为最优先,认真的倾听及交谈。更要主动询问他的在校生活、人际关系、学习困难等,参与他的生活世界。
4.一起渡过难关:越能参与孩子生活世界的父母,对于孩子越有【同理心】,也越能正确了解孩子喜怒的来源。在第一时间内,知道孩子的问题;接着【对症下药】,以正确的方式及耐心,开导孩子的心灵(例如:人际关系),或突破时机的困境(例如:学习困难)。
5.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真正的关心是无微不至的且持续不断的,孩子大大小小的快乐都急于与父母分享。不但可以重温快乐,而且孩子最需要的,还是父母毫不吝啬的鼓励和奖赏。
《107招教养孩子的神奇魔法》页7——9。

天使碎碎念:时间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我一直都这样提醒自己。在有限的时间里全心全意陪伴孩子生活:吃东西、玩乐、聊天、出游,这些都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我要好好记下来努力做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