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星期一

爱与骂

22个月的小孩,要尽量用爱、拥抱和亲吻来陪伴她。
这一阶段的孩子还不明白什么是因果关系,你骂她,她并不知道。她只知道你不爱她。
我忘了是那一个专家说的。但这个想法就一直住在我心里。偶尔会跳出来提醒我不要骂忻忻啦~~

哎哟~~真的不能骂吗?好像不是哦~~
前半句,我每天都在做,这份功课我应该可以拿高分。
后半句,我就不认同。因为忻忻懂、忻忻懂我骂她,真的懂。




灰姑娘又拿手帕当抹布了。
事例一
忻忻的日常生活中离不开手帕。

前阵子伤风,鼻涕直流,手帕就是拿来给她擤鼻涕用的。爱吃东西又怕肮脏的她,无法忍受双手的肮脏。总是一觉得脏就要帮她抹干净,或给她手帕她自己会处理。

但是她有个坏习惯,她喜欢做灰姑娘。喜欢拿手帕当抹布。一拿起手帕就拿来抹桌子、抹椅子还有抹地。看不下去的我,终于发飙了!

我说:“忻忻,手帕是拿来抹嘴、抹手脚、擤鼻涕和抹汗的,不是拿来抹地的。抹布才是拿来抹地的,知不知道。”

这些话我反反复复说了2次。忻忻安静地看着我,小嘴扁扁的。

我知道她明白我在骂她。于是我说把脏了的手帕放进肮脏衣服的篮子,她一个箭步飞到篮子边把手帕放进去。

看到忻忻乖乖放好手帕,我大喊忻忻,再把手伸得长长的,忻忻飞奔过来我把她紧紧抱住。再轻声说记得哦~~手帕是拿来抹嘴、抹手脚、擤鼻涕和抹汗的,不是拿来抹地的。忻忻在我怀里开心的笑了。

这么做目的是要让忻忻知道我骂她,但是我还是爱他。

这场景我想起了绘本《大卫不可以》的这一幕……





事例二
忻忻爱在家里穿她那双会发出声响的哔哔拖鞋,回到家先到小厨房玩一会,之后就会找小鞋穿起它,在客厅走老走去,悠来晃去享受哔哔的快感。小鞋在她穿穿脱脱之间,给了她许多乐趣。

那天穿着小鞋的忻忻走进了房间,还把脱了的小鞋放在床上。妈妈看不下去,接着就是发飚。

忻忻,鞋子臭臭,床是睡觉的,床是香香的。鞋子臭臭会弄臭床的,所以不可以把鞋放到床上。于是我搬出忻忻的宠物朋友,一个一个出来抗议。大熊:“鞋子臭臭不可以拿上床”。土兔、粉兔、企企和鹿鹿一个一个上场表达同一个想法:“鞋子臭臭不可以拿上床,我们不喜欢”。

忻忻在一旁看着我,静静的听我说,然后接过每一个对她说话的朋友。间中还对忻爸说:“妈妈骂骂。” 忻爸说:“是罗~~妈妈骂。”

我听在耳里,明白她知道自己做错事妈妈在骂她。最后,我接着说以后不可以穿鞋子进房间,快,把鞋子拿出房间。忻忻马上站起来,把自己心爱的哔哔小鞋拿出房间。此刻,我隐约听到忻忻呢喃自语说:鞋,不可以。

忻忻做完这个动作后,所有的宠物、我和忻爸都紧紧抱住忻忻。一家人又开开心心玩在了一起。自此,忻忻没再穿鞋入房。

孩子做的事,如果是你不允许的,请家长在第一次事情发生时,立刻是的立刻让孩子知道。这一点很重要。不要等孩子做了好几次,一次比一次严重、难以控制你才来想管教夺回主控权。这样①效果不大②家长容易失控,既伤身体又伤亲子情,何苦?这是我的小小体会。

忻忻需要的是妈妈的管教,她才学得会如何去分辨可以不可以。她才能在管教过程中,形成自己的判断能力。但想强调的是管教之后,一定要让孩子知道,你还是爱她的。这一点真的好重要!爱与骂,是管教过程的2个重点,缺一不可。

管教~~每个人的管教方式都不一样。父母有自己的性格,孩子也一样,再加上每一户人家的家庭环境、文化价值观都不一样,所以别人的方式都只适合参考无法照抄,这一点也是同一个教育专家说的。我也一样默默记在心里,提醒自己。啊~~我怎么突然想起了这篇文章《察今》呀~~哈,不过所讲的道理有异曲同工之妙也。

2 条评论:

  1. 我呀,就是犯了这个毛病,没有在“第一次事情发生时,立刻让孩子知道”。谢谢妳的提醒哦!
    要说,妳是位爱心+耐心+用心的好妈妈!感谢妳的分享。

    回复删除
  2. peggy:妈妈这条路,我也是边做边学。我也觉得你也是这样一个好妈妈(真心的)。我好想向我的偶像bubu姐学习,让我们一起做个“爱心+耐心+用心”努力向bubu姐学习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