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星期二

梁文道著《访问:15个有想法的书人》(一)

学校快放假了,令人愉快的假期来了,一想到这一点心情就要飘起来。假期是我好期待的日子,因为可以和家人腻在一起,又可以偷些时间畅快的阅读。哈哈哈~~想到心情都不禁要愉悦亢奋起来。算了,我是书虫,是书呆子这辈子注定要成为书的奴隶。

今天回家,忻爸又为我特地借了2本书《访问:15个有想法的书人》和《男孩危机?!——男孩家长必读手册》。谢谢,忻爸为我借书的美意。

星期四(23/8)因为要到学校服务,但因为协调问题我被迫等了2.5个小时。这段时间幸好我有随身带书的习惯,包里的梁文道著的《访问:15个有想法的书人》 就这样被我阅读完了。

里头的15个人再一次给了我生命的养料。感谢~~我想当一个人想要自救,上天就会从四方八面派天使来拯救你。忻爸,铁定是我的贵人和天使,永远不变。女儿的微笑也是我的一剂强心剂。身边有家人的陪伴,再用书籍寻找心灵的慰藉。我知道我会走出这一次的人生低潮。

梁文道著《访问:15个有想法的书人》

1.董桥:读书、文章、做人
2.赵广超:学问是一种手艺
3.王贻兴:终于成了才子
4.詹宏志:读任何一本书都是为了改变自己
5.陈智德:我的渡轮终会回航
6.荣念曾:还有很多事情要想,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7.邹颂华@Lonely Planet:鬼马角色扮演
8.吴俊雄:报答流行文化的奶水
9.十年砍柴:在网络上砍出一片历史天空
10.哈金:“既然回不去了,就只能往前走下去”
11.舒国治:清贫的意义
12.陈云:解读中文,替天行道
13.黎智英:黎智英的另一个脑袋
14.梁家权:小吃总是旧时好
15.长平:正义
———————————————————————————

摘录文字
感想

1.董桥:读书、文章、做人
梁文道:你是不是年纪大了以后,眼光挑剔了?
桥:所以这是老年的悲哀,也是老年的bonus。悲哀是没有了年轻时候的,因为你看到的人生,不是那么容易就有joyful的东西在里面;它是你的bonus,因为人生不可能是完美的,就等如一本书不可能从头到尾,from cover tocover都是完美的,这不可能。

……

可是,我也不能要求年轻人太多,你们的文章每一片里面有一点自己的original的看法就好了。可是怎么样把那点originality化在你的文章里面呢?这是我一路想说、正在做的一件事情。

大家就是大家,说的话马上点醒了我。有时候读得太多,我仿佛变得不知道要怎样去书写,我仿佛在文字中溺毙了。脑袋里满满的想法却不知道如何把它化成文字表达出来。我迷失在自己的想法之中。或许写作真的是一种修炼,我的用自己一生来不断磨练,去把自己的originality一点一滴化在文字。连散文大家董桥都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更何况是我。

梁:回想起来,这批经典作家之中你最喜欢谁?
董:毛姆。我十三四岁就看毛姆了,当时看了就扔掉。然后现在再看,“I am a storyteller”
,他这句话我永远都会记得。Storyteller是作家必须记住的一个很重要的,很基本的想法,一个作家如果没有觉得自己是一个storyteller的话,你不会写得好,你的文章不会好。“I am telling you a story”,你这样想的话,你的铺成完全不一样。
又一次点醒梦中的我,我写的文字很多时候是我自己在对话。我完全没有说故事的想法。自我看过访问后,我开始意识到我的问题并想办法改变。

梁:文章是不是你现在,甚或是一生致力去追求的一件事业?
董:不只是追求,它还是我一生里面最enjoy的一种exercise。我不会期望别人怎样看,我enjoy我自己as a writer 的private life,跟我读书一样,是一个很私人的事。
看到这里,我笑了。确实,写作与阅读都是很私人的事也是乐趣无穷的活动。想起书橱里摆着许多老公买的董桥作品,但我都没有阅读过。或许从这里开始,因为我对他产生了兴趣……

2 条评论:

  1. 佩玲,真的很佩服妳爱阅读的神与勤奋。我啊,爱买书,买回来后却懒得读。:(
    真的真的要向妳多学习。呵呵。。。

    回复删除
  2. peggy:我很多东西都不会,只爱读书。
    我阅读你的博文,也学到不少。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