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7日星期一

《良宵》练琴2小时后之感悟

(要发这个视频需要很大的勇气
但我需要这样去跨越
去克服我自己的自我)
仅为记录
参考
里面有很多的不完美
但我接受
此时此刻
已经是我最完美的
作品了
我知道唯有
接受我现在是这个样子
我才有
继续往前
努力和进步的可能

完美主义和挑剔
只会让我怯步和恐惧
对我而言
没有实际的益处

带着这样的觉知
继续缓慢前进中

 

教师节 傍晚时分,我拿起了久违了的二胡 开始重新练习《良宵》。

虽说这首曲子,我已经在考级那一年,攻下了。但我知道我其实并没有完全掌握。

每当我重新听宋飞老师演奏的版本我就知道自己还在小学阶段,考级只代表我刚刚通过了幼儿园的演奏水准。

我,反复练着:

难点1.【6165  3523】,
要攻克 8连音每个小节的拉奏是等值的。

难点2.【7655 5--1】,要攻克Sol的连弓,节奏,拍值对。
还要同指换把从2把过渡到3把位,音要准。
如下图显示



这曲子和2年前在练习时,心情,心境有很大的不同。以前,我很急很想快点练完,练了就算。不录音,声音准不准我也不理,节奏对不对我也没在听,自己顾自己拉,自我感觉良好就好。结果把自己带偏了。

经历过那么多的风雨之后,我重新检视了自己的内在状态,也被许多老师带领、点拨,我在练琴上有更多的领会和感悟。我发现我若不改变,就算我花再多的时间练习也是枉然。

我无退路,只能往前继续求进步,我必须慢下来,去感受每一个音符,掌握音准和节奏,否则我还是在重犯同样的错误,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还有重要的是我在荼毒我家的2位小朋友的音准。

知道很多,行动还是最关键。今夜,我反复拉,反复练习。发现自己的琴音好听顺耳很多,这个进步值得高兴。反复攻克自己的问题,反复聆听自己的琴音,节奏,音准。每一次拉,每一次录音,总是会发现自己还有无数个可以在精进的地方。

这个过程我重复进行,不知觉已经2个小时--3个小时了,我先生已经在催孩子睡觉了。我也不能再继续录了,唯有暂停。停止练琴后,有种想吐的感觉,头脑满满的很多想法。

带着这些想法,我进入静坐,放下所有的一切。明天归零重新开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