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

从喜欢《琵琶行》到《心·琴》分享会

 

在特价时节分享于脸书
和自己最爱的2位学生一起报名了
6月20日
zoom课堂
进祥老师
我们有约哦

----------------------------------------------------------------------------

那一年,我年方18,邂逅白居易的《琵琶行》就爱上了这首长篇叙事诗。

这首诗我反复念过,唱过好几千次。从自己懵懂无知念诵着,到经历风霜返回校园自己带班执教着;从音乐小白,到进入乐界开始有少少粗浅的认识。我真心觉得语文文学和音乐真的是得好好结合起来,用心去感受。
【轻拢慢捻抹复挑】虽只是《琵琶行》里的一句,但却是很重要又蛮关键的一句。
这几个字,放在我心上很久(有23年之久)。我怎样都不懂,到底琵琶弹奏有何动人处。一直到前几年爱上二胡后,开始大量听乐曲,爱上了林海的《琵琶语》,看了蒋彦演奏的版本,我开始把当年失落也好,不完整的图景慢慢地拼凑起来,人物形象也慢慢清晰且变得立体,我开始慢慢听懂了。
今天(23.5.2021)我再带孩子学习《琵琶行》:
1.打开了蒋勋品读《琵琶行》我也示范诵读《琵琶行》,让孩子感受和比较。
2.打开了蒋彦演奏的《琵琶语》去感受琵琶的美。
3.打开奇然、沈谧仁演绎,作曲/编曲:徒有琴的《琵琶行》,帮助孩子记忆诵唱这诗歌。
4.蒋勋解读《琵琶行》,深刻理解作品描写的故事和刻画的人物与情感。

唯有吃透了的才是自己的,
才能让这美沁入心魂。

利用了共享资源,把《琵琶行》这一动人的故事,鲜活的人物形象(琵琶女、江州司马)和人生紧密结合起来,我想里面这一句经典诗句,会更深刻: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经典值得一生诵读,若加之对琵琶这个乐器的认识,把文学和音乐相结合起来,这样的艺术整合就很丰富,很立体了,而且是有声有色也有图像。
#文学,音乐艺术如何结合,如何整合?
#思考,深度思考中
我带着这样的心情期待这一场分享会,希望提升自己对美的品味和鉴赏力。
也希望能和学生一起深入解读《琵琶行》,读懂文学作品里的内涵,让这滋养变成人生里头的养分,让这一段故事增加阅历的宽度和厚度。这是我费时费心书写此文的用意。

----------------------------------------------------------------------------


#写这文时,不小心谱出了一段插曲:
这插曲和我爱的琵琶独奏曲《琵琶语》有关,等下一篇博文在书写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