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

我练《良宵》

练习《良宵》已经一个月了,我几乎每天练,有时当成三餐来练习。旋律已经非常熟悉了,但是我依旧背不了每一个乐章。


每一次练琴,无论心情、精神状态如何?
练完之后,就是一种充电。
除了2种情况:
1)怎么练到达不到要求,尤其是开始练新曲子时;
2)是宝贝儿子闹情绪不让我拉琴时。

一旦无法背下每一个乐章,你就无法让情感随乐章流动。为何那么说,因为我连自己最爱的《花好月圆》练习了7个月后,超过1000次,我才慢慢摸出套路。一首曲子要呈现出来,演奏者没有练习个几千遍是难以达到应有的水平的。再想起自己的第一次独奏,那真的是惨不忍睹,果然是初生之犊,现在让我重新选择,我是绝对不敢在做这样的事情了~潜台词是:太丢人了!

拉《良宵》我还在努力中。目前的进度是依旧要看谱,但是有些乐章已经到了手指记忆的阶段,手自然而然就去到要去的地方,音准也自然到位,无需再看手指。这是我最近练琴的一大进步。值得我自己大书特书了。


良宵里面有2句乐章,是8连弓,我拉不到也不知道要怎样练习,所以只好问老师,老师要我开始的时候把他分成2弓,每个弓4个连音就好。我练了1个月,觉得已经是时候合为一个弓,继续练习。但是挑战又来了,8个音要连成一个弓拉,最后2个音不是弱就是拉不完。我问老师,老师说最后2个音就是要弱。可能我也是连对了。我就一直重复在练习8连弓,一个是拉弓的6165 3523;一个是推弓的3523 1235。我反复的在练习,希望单是这两个乐章,在我练习了上百次之后,会把乐曲表现得更加完美,另外一个难点就是55外弦接内弦,我的音总会虚掉。这些就是我会一一攻破,也势必攻破的难点!

一首《良宵》的练习,让我经历很多,走过很多艰难的时刻,我很清楚我没有别的优势,我只能花时间一步一脚印,扎扎实实的练习。但我喜欢这样子去接近我自己的目标。希望8月,我会交上自己漂亮的成绩单!

《良宵》是刘天华大师在除夕夜【1928年1月22日(日)大年三十】和学生友人相聚时的即兴创作,是我今年考级的曲目,而我也确实体验过和友人、学生一起跨年的美好感觉,最后再加上我也是除夕诞生的宝宝。那么多特殊的原因,让我有理由一定要把这首《良宵》给练好,若顺利可以拿到特优,就当作是我今年送给我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了。


相关阅读:我谈练琴——《良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