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

22/1二胡课后随笔

学琴后,我发现自己爱抄谱。
那是中学念书遗留下来的习惯。
抄写也是进入心魂的一种方式。
我要背下的东西,一定要用双手抄过,我才能记得。
那就是我自己在中学时期给自己下的魔咒。
没有痛苦,而是甘之如饴!

那天,上课22/1(二)老师教了《迎春花》,当老师教到曲子的难点的时候,我又开始发窘了,我抓不到老师的要点,手指不听话,怎么练都练不到。轮到我拉给老师听时,我觉得难堪,因为我拉不到,我又很紧张,所以我和老师说老师别管我,我要自己练。为什么我会讲这一句话,因为从小到大,我学习都是要自己摸索的,别人的方式教我总是很难让我学到。我需要自己找自己的理解方式去学习。可是老师听我这么说之后,就向我走过来,抓着我的手指把它放在指定的位置上。我才懂得老师在说什么。我一直在想,为何课堂老师说的,我听了可是没懂。我不是听觉型,也不是视觉性,我是触觉型学习者。所以老师这样做,迟钝的我,才突然又醒了过来。原来我是触觉型学习者。我需要动手才能学会。

我的老师是聪明人,他一早就看出,我不是听觉型,也不是视觉性,他知道我学二胡都是练回来的。我自己也知道,我不聪明,我唯有努力练习才能够遇见哪一个最好的自己。我的坚持,只为我自己!

我常常和我的先生因为学习类型的不同而起争执。我总是认为很多事情是教不到的,需要自己去摸索观察。而我先生总是认为,你已经会了为什么你不能教我。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原因在哪里,聪明的人是耳聪目明的人,别人做一次,讲一次,他们就学会了。但是我不能,我要自己反复观察,动手去做才能掌握。书写,总是能让我理清一些事实,有新发现,正好!

我记得以前学车,学停车时,我的教车师傅已经交了无数次,到时我还是学不会,他已经快冒烟了。我之后唯有自己找方法自己学,我反复的尝试,但他教的我都没听进去。我就自己用我自己的方式去感觉去摸索,很快的就掌握了。没有对错,好坏。这是我内在的需要,只有这样我才能学会。

最近,我在思考我自己是不是也有某些成都的学习障碍。但无论是或不是,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我每一次面对学习困难时,我是不是都可以勇敢去面对我的弱点,每一次都选择战胜他,依靠战胜他来累计自己的实力,累计自己勇于面对的经验值,而不是累计逃避的经验值。我想只要我没有放弃,我就很骄傲了。这话对我自己说,也好想对我那有学习障碍的学生说,希望他不要放弃二胡,虽然她已经做了决定!

人生总是由无数的选择拼凑出来的,每一次的拼凑是累计正向的能量还是逃避的能量,决定在于自己,而这些做了选择的情绪,也会记录在身体的细胞里。我选择继续用正向愉悦的心态去面对我的弱点,我知道退缩的能量累积久了,身体肯定会抗议。我很清楚自己这个宇宙法则了,我不会再允许自己,再委屈我身体内所有大大小小的细胞了,那个后果真的实在太痛苦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