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星期六

《听不懂的音乐》

内在是什么样的状态就会吸引怎样的外在实相。
我们都是来地球经历,旅行,考察学习的灵魂,
都是来用虚假的外在游戏场域来修我们的心。
如今,我终于明白,孟子所说的:“学问之道无他,唯求放心而已矣!”的意思是什么了!

近来,因为爱上二胡,重新燃起了我对音乐的热情。因为这样,身边的人事物开始就不一样了。

谈的话题,看的资讯,接触的人!

我用心感受这一切的悄然改变,再往自己的内心深处细究,发现自己要的已经真的很不一样!看得懂,看不懂已经不再重要,用心去感受,才是我在乎的。

人生,其实很好玩,只是我一直以来都太认真,抓的很紧,一直在曲解别人的对我的爱,童年的偏见也遮蔽了双眼,让我觉得自己好孤独。如今,因为自己不断的清理,内观让我开始不断看见自己,认识自己,和自己修复关系。当我越懂得和自己相处,我的内心就越容易平静,越容易随喜,自在。这是我期望的状态。

音乐也好,文学,舞蹈等艺术都一样。感受最重要,在我是否真的懂得,不太重要,有时分析得太清楚反而失真。文学里有一句话:每一个人读哈姆雷特,都有不同的哈姆雷特形象出现,一千个人读,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音乐也是如此,优律思美也是如此。每个人都不样,解读、理解和感受当然也不一样。懂不懂真的不太重要。

古琴大师杨青曾说过:

真正好的音乐是从心灵来的,
又能传达到彼方的心灵里去,
然后又能从内心拨动他的心弦

我真的也是这样认为!总之,走心比听懂来得重要!这是我个人现阶段对音乐的理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