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星期日

当了华德福老师之后

学期终于结束了,我终于有一段时间可以充电休息,好好为明年计划了。

当了华德福老师之后,我真的开心好多。那种喜悦是由内而外的自然散发出来的,为什么?因为每天我都看到孩子尽情的玩、畅快的说笑,每天有那么多的天使相伴左右,试问我能不被感染吗?再加上,孩子每一天真的都在成长,看到他们一点一滴的在进步,我真的好高兴和欣慰。华德福的教育真的不同:无论老师还是学生,我们都深深被滋养着,而且是在身心灵上!我知道那就是华德福教育法的魅力所在!

这是我在FB墙上书写的文字:当上华德福老师之后,我看到孩子在游戏中学习沟通、犯规中学习讨论、团结;在听故事中,发现孩子的专注,看见孩子思考故事细节,提出看法和疑问;在画画时,看见孩子的认真、执着和创意;在做手工时,看到孩子面对失败和挫折后的不放弃。这一切才是我想要看到的【以学为主】的教育方式。记得有一次,我只是复习没有教孩子任何新的东西,结果孩子眨着饥饿的眼神问我:老师今天你没有教我们华文字。我笑笑摸摸她的头。这对学习的积极和渴望,是许多主流学校孩子已经失去的最宝贵的特质。

学期结束了,我为每个孩子准备了他们期待已久的星星簿子,里面记录孩子在当月的学习进展。在星星簿子里头,我附加了一份给父母的书信,里面是简单的总结(针对整个班级),再加一张假期功课完成的进度表。

2012年学期终于结束,孩子们在领回自己所有的课本、画作,整理好自己的桌子,并为11月和12月的寿星庆生之后,开心地离开学校,开始在家里展开另外的一个学习路程。明年再见,我亲爱的孩子们!

号外:想要更快了解“华德福教育”的朋友,可以到大众书局购买这一期(11月/2012)的《亲子天下》标题为:享受学习,安心做自己——华德福教育

4 条评论:

  1. 敬爱的老师:请览草夫的劣作:笨蛋系列。也算是一些草根的教育系列,请多指教,谢谢。

    回复删除
    回复
    1. 言重了,小女子不敢指教,大家分享交流就好。

      删除
  2. 放假了喔,我還沒有呢,還要回學校忙,累啊!
    祝假期愉快喔!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小镇姑娘:我们都一样,美其名是放假但是还是得做,不是吗?

      希望忙完之后,你可以好好享受你的假期^^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