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肠病毒入侵(下)——忻忻发烧前后的变化

忻忻发烧复原之后,我发现:她的自我更加地明显、对玩的要求更高、也需要更多的陪伴

发烧前的忻忻
①要求什么若被拒绝,我们只需要转移她的注意力,很快他就不会哭闹了。就算哭闹也不会超过5分钟。

②爱睡,忻忻爱睡午觉可以睡好久,早上也可以睡到很迟才起身,对睡觉的需求果然有遗传到妈妈的优良基因。

③贪吃,晚上回到家已经吃饱饭的他还是一直要求吃面包、饼干、水果、喝饮料等等,一张小嘴巴总是动个不停,把肚子吃到圆鼓鼓方才罢休。她外公总爱叫小时候的我“垃圾车”,没想到长大后我家也有一部,和妈妈果然一个样。

④可以独自玩,偶尔也只是要求我们拿用品给他,如羽球、球拍、画笔、纸张等,然后自己很快就可以投入其中。

发烧后的忻忻,
①非常坚持,对于自己要求的东西不像以前那么容易放弃。非得闹一个天翻地覆不可。

有一次,我想要严格限制她看电视的时间(这恶习是在保姆家养成的),给她看半个小(7.30PM)就早早关了电视,陪她画画、看书、给她讲故事。差不多等到要睡觉时,她说她要看电视,我不肯,她就又哭又闹。等她闹够了,约20分钟,忻爸间中骂了她好几次,她依旧坚持。最后,是她自己找台阶下说了一句:妈妈,我睡醒才看,好不好。他已经放软姿态,我只好同意。谁知半夜3点,她说她睡醒了,要看电视。我苦呀~~睡眼惺忪的我天亮还要上班,而忻爸还在睡觉。为了不惊动忻爸,我只好妥协了。这一次,我见识了,忻忻的坚持。嗯~~这也好她懂得为自己的要求而坚持。没什么不好,只是我以后要更有智慧才行免得历史又重演(谁叫我不够醒目,随便答应。没关系,上一次当,学乖了,犀利妈妈不是一天养成的,我还有很多成长空间)
洗碗洗得全身湿漉漉,
之后我才在daiso买了孩子用的小围裙给她穿。

又有一次,我不让她帮我洗碗(之前好几次,我在洗碗盆前放了椅子,为她穿好围裙,让她边玩水边洗碗碟杯子,通常一洗就是半小时。因为时间太长了我只好禁止她继续)。结果,趴地大哭边哭边吼说:“你为什么不让我帮你洗碗碟。”“为什么”。这一闹又是十多分钟,通常这个时候,我就是不理她,让她发泄完情绪就好。等她吵完闹完再抱抱她,这风波才算过去。以前我还不会处理时,就和她纠缠,惹得我自己好生气,结果元气大伤、心情坏到不行,现在我又学会了(都说犀利妈妈不是一天练成得咯。一两次失败是宝贵的经验。)。

②不睡觉,现在的忻忻可以为了玩,不睡午觉,或者眯一下眼睛不到十分钟就醒来说我要去玩。夜里十二点又不睡觉,早上又6.30跳起来。这样的生活完全乱了套,没有一点规律(我知道这是不好的,我还在非常努力进行调节。反正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既然造成要拆除也需要时间。)我想不止我日子难过,她也常常累垮和因为累而闹脾气。

③忻忻的食量突然变小了,晚饭吃的不多,有时甚至不肯吃饭。晚上回家只顾玩。有得玩不睡不吃也行。

④爱找人陪她玩,忻忻近来的口头禅是:“你陪我玩~~”。玩家家酒时,“妈妈你陪我玩”。玩小石头时,“妈妈你陪我玩”。玩保龄球时,“妈妈你陪我玩”。打羽球时,“爸爸你陪我玩”。画画时,“爸爸你陪我画”。看书时,“一起看书”,有时还会拿书塞到我们大人的手中,或者说“念给我听”。

玩得开心的话,她会大叫说:“恩,真好玩。”有时还会微笑望着爸爸说:“爸爸,你看这样很好玩。”现在的她对玩的要求越来越多,无论是在质和量上,少一分精力真得都不行。这也是为什么我要明年就送忻忻进华德福幼儿园的重要原因。因为她急需玩伴和她一起玩游戏,也需要更多户外的运动去好好发展他的智力和身体。

这一切都发生在忻忻发烧之后,人智学说的发烧可以促进性格更趋成熟,果然不假。我想多一份对发烧的理解,就少一份对发烧的恐惧。发烧就是让身体的温度提升去对抗病毒、细菌的入侵,我想只要观念对了,少了担忧。在孩子生病时,父母才可以更有信心去为孩子呐喊打气,这才是复原最快的方法。

佩玲来段碎碎念:我是容易担心的人,总是怕前怕后的,可是担心于事无补却总惹得自己大伤元气。结果呢!当然什么事都没有,这样折磨自己都快三十年了,近来在面子书看到高人这样说。我决定改掉这个恶习。

证严法师说:如果一个父母常常担心他的孩子,他的孩子会没有福气,因为福气都被父母担心掉了。如果父母希望他的孩子有福气,就要多多祝福他的孩子,而不是担心他的孩子。担心很可能就变成了诅咒。

相关阅读:

肠病毒入侵(中)——人智学对发烧的护理

4 条评论:

  1. 你家忻忻和我家宁宁超像的,整天都很爱玩。和超连我的。每次我在家做什么它都爱来参与一份。好像洗碗,洗菜,拔菜(包括拔大小葱头,蒜头之类的),这阵子还要我们陪她跳舞和唱歌。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很好呀~~这个阶段的孩子就是要一直动(0-7岁),身体长好了,头脑才会好。孩子长大真得很快,以后要我们陪的机会真的是一天少似一天。到了青春期,要见他们可能还要预约呢。

      删除
  2. 說到坚持...我总觉得孩子做到比大人还要好!真的有点讽刺的...
    我們大人...老是怕孩子乱...就軟了坚持.
    而孩子呢...知道自己坚持...大人就会妥協.
    这一点...我也蛮失败下.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爱妈,不会失败啦~~孩子本来就是上天派来教大人做人的天使呀。
      我告诉你:我也是不会坚持的人,但当了华德福老师之后,这变成了我的必修课。我一定要学会。所以每天孩子给我练习题,我就接受,慢慢的我就进步啦~~

      可爱妈,失败不可怕啦~~因为那表示我们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不是吗?你不是说要积极正向吗?那这个“失败”可不可以不要一直挂在嘴边了呢。(不良示范哦)我们要互相提醒哦~~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