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转】南山华德福线画培训笔记 1


第一天

史坦纳在第一所华德福学校决定增加两种艺术形式:音语舞(Eurythmy)和形线画(Form drawing)。这是两种不同的以艺术的方式来运动,老师所做的一切都要通过艺术的方式。
在生命的最初,孩子是横躺着的,慢慢到站立和行走。我们的器官都有形状,头是圆的,脊椎是直立的,器官的形状各不相同,这些器官形状的形成来自于天外来的能量。
以下四条线:
竖线更有力量,横线更加放松。第三条是向下的,第四条是向上的。线条是一种能量。
当孩子到了学龄期,以太体要开始新的工作,已经结束了前一项工作,以太体需要被滋养,史坦纳用艺术的形式让生命体得到滋养,得到健康发展。以太体还有另外的任务,就是如何让我们更好地思考,形线画就是为学好几何做准备。
孩子受到很多外界影响,以太体不够强壮,通过形线画孩子以太体变得越来越强这也是一种治愈的过程。
两个形线画是上学第一天要教给孩子的,讲讲上学第一课,史坦纳建议老师问问孩子为什么来上学,不是等着孩子回答,是让老师告诉孩子,有些成年人能做的事儿你们还不会,成年人可以写信、读书,你们还不会,在学校你们也可以学会。我们用两只手工作,老是跟孩子们讨论手能做什么,然后转身,不用告诉孩子们他要做什么,只是去做,让孩子们来模仿画下面的两条线:直线和曲线。

让孩子一个接一个来黑板上画这些线,孩子们画得都不一样,全班都做完以后,你会发现孩子们画的各式各样,不要做任何的评判,这些线条已经告诉老师孩子的特质了,包括气质类型。
当老师画直线的时候,老师本身也要呈现出直线的状态,身体、声音等,要是要与所教的内容发生连接。
上课时,要把桌子上无关的东西都收拾干净。
大家在主课本上画画,一年级要用粗一些的蜡笔或者蜡块。
形线画和绘画是不一样的,形线画是感受形线。4-6周的主课。绘画是感受色彩。幼儿园不做形线画。
老师第二天发个本,带孩子用手在空中画,再往本子上画,本子上画满了美丽的直线。
老师画的时候要边说边画:长-短-长-短。
观察一下自己,当你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你的有机体在做什么,你都运动了哪些感官。
下面是老师示范的形线画,我画的实在是有点那个哈。老师一直强调你可以创造出你自己的。
第二天

老师提示说,老师永远都不会对这一群吵闹着的孩子讲话,就像于伯牙只有在钟子期在场的时候才弹琴。
课桌上只放有用的东西,多了会打扰孩子,其他东西收到抽屉里。老师应学会对这些事情有些觉知,如何准备教室,怎么准备开始课程,一开始就要注意。
大自然中充满了昨天我们画的直线和曲线,松针很直,有的树,树叶很圆,但是叶脉很直。跟孩子画了一段时间直线和曲线之后,可以让他们在周围找出直线和曲线,他们也可以在自己身上找出直线和曲线,可以让孩子在沙盘上画,目的是让孩子用身体体验出来,不光在头脑中,现在的孩子缺少这种健康的感官体验。有些孩子做算术很快,但是动手能力很差。脑子一直往前跑,但是四肢却很落后。这些孩子会比较烦燥不安。
华德福教育是一种治疗性教育,可能在斯坦纳当时的孩子并不需要治疗。
画线画时,要关注体验。
画线画的时候,运用了哪些感官?触觉、视觉、平衡感、运动感,还有其他。
老师给出的直线示例,我画得实在有点丢人哈:
三角形
一笔画
第三天

今天从弧形开始画。可以画大大小小不同的圆,在画的过程中要感受自己的感觉。画左边的曲线和画右边的曲线有什么不同?画直线和画曲线有什么不同? 
跟孩子一起画,会有疗愈作用,会给孩子带来安全感。
下面的两个,可以从内向外画,也可以从外向内画。
对于火相和风相的孩子从外向内比较好,对于土相和水相的孩子,从内向外画比较好,每层的间隔要相同。土相的孩子,从很小的部分开始是比较好的。
老师不需要固定气质类型的图形,要全部都画,不同类型的图形对于不同的孩子效果都不同。也可以用蜜蜡来做。
对于孩子来说,第一次画圆很有困难,可以一次一次地画。
空间允许的话可以把能画的地方都画上。
对于火相的孩子,老师如果可以一气呵成一个圆对他的震惊很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