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

发光的双眼

一次一次在舞台上
找寻自己的高峰体验
原来我真的属于舞台!
2010年,我就开始接触绘本,然后就开始说故事和从事推广阅读的活动。

2012年,我是因为说故事,喜欢说故事才接触华德福,最后再进入华德福任教的。

故事也好,文学也好,都是我生命里重要的元素。

我爱故事与文学,也爱朗读和说故事,有时我真的认为这是我的天赋之一。

我给自己的班说故事,我在节日庆典的大日子说故事,也给上语文课的孩子说我自己的生命故事。那种心灵的契合,情感的流动,氛围的静宁,是我很享受的。

昨天,2年级班的手工课,因为主班老师有要事急需处理,学校安排我钱去代课。手工老师吩咐好工作要孩子安静进行,然后突然转过身对我说:“佩玲,你有故事吗?”

因为事出突然,我愣了一下,然后细细回想,因为其中一班是我的语文班学生。我不能讲重复的故事。于是突然想起前段日子给孩子讲的故事《猴兔狐马》。

想好了要说的故事,脑袋就犹如跑马灯般,画面一幅一幅的播放。我就和手工老师说“有”,他就告诉孩子故事精灵来了,我们有故事听了。

我坐下,开始讲故事。脑海中的剧情一幕一幕进入我的眼前,我跟着情节这个流动节奏说故事。说着说着我突然感觉自己和故事合为一体,连自己的情绪起伏都在故事里,这是我那么多年说故事经验里最强烈的一次神奇体验。当我意识到自己在故事里活起来的那一霎那,我发现时光静止了,我看见所有的孩子居然大家都不自觉停下手上的动作,眼睛里泛着光芒,那一刻就静止,定格了。我停下来,我仿佛觉得自己模糊了焦点,重点不应该在故事里而是手工,但我已进入故事里,就失控了。我完全进入了故事之中也和大家融为一体了。

因为这一次强烈的体验,我终于明白,海王星一宫神奇的用处,我有这样的能力,用我说故事的方式有时甚至是唱歌的方式,用海王星漫无边际的强大力量把观众和我相融在一起进入忘我无我的空间里,或者说是我建立起来的氛围里。

这一点很重要。艺术原本已经有感染力了,我再加上个人的魅力,把他们带入我的世界里,这样的表演在我认为是很成功的。感恩这一次的体验,让我对走入艺术的领域有更深刻的感悟和体验,也让我更懂得如何全面运用我自己个人独特的天赋。这真的是一个个人重大的发现。

谢谢每一双发光的双眼,我已经收到了天使们给我带来的滋养和礼物了。感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