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肠病毒入侵(中)——人智学对发烧的护理

上一篇说到我怎样护理忻忻的情况,这一篇和大家分享人智学如何看待孩子发烧以及忻忻发烧有喂食退烧药和没喂食的差别。

《人智学如何看待孩子发烧》
人智学并不建议随意帮孩子退烧。……孩子发烧至少有四大功能,分别是:①强化免疫力;②促进性格更趋成熟;③让个体长大后成为有弹性的人;④防止遗传疾病的发生。

①强化免疫力
当孩子的体温升高到38°C的时候,身体会启动自身的防疫系统,让体内白血球增加两倍。我观察孩子如果吃得太多或是吃错东西,出现消化不良现象,就容易发烧,这时的体温大概在37.5°C左右。这种消化不良引起的轻微发烧,若是服用退烧药物,会加重胃肠症状,把发烧病程拖得更长。

而万一孩子真的因为感染发烧到39°C以上,身体的白血球将会增加到8倍之多,可以用来对抗感染。

②促进性格更趋成熟
说来奇怪,孩子发烧之前也许很讨厌某同学,但是生了一场病之后,竟然能和这个同学成为好朋友。原来,人活着除了吃喝拉撒之外,还需要情感的温暖。如果有老朋友从很远的地方来看你,你是否会在心中油然而生一股暖流呢?这就是心理的温度。孩子需要心理的温暖,也需要生理上的热,好让心灵成熟,让身体长大。

此外,孩子是从灵性世界而来,进入物质身体,两者必须透过每一次的发烧逐渐紧密结合。我们看小孩子总是笨手笨脚,这是因为灵性体和物质体尚未能顺利结合的缘故。而透过每一次的发烧,两者不断磨合,仿佛穿着大小刚好的合身衣裳。

③让个体长大后成为有弹性的人
发烧是一件痛苦的事,然而经过几天折磨人的发烧过程,身体将会知道自己能够忍耐多高的热度,这有助于孩子长大以后成为一个具备耐受力的个体。

④防止遗传疾病的发生
孩子接着发烧,可以换掉得自父母的不良遗传基因,像是过敏,家族癌症疾病,降低未来可能得疾病风险。

转载自许姿妙医师《病是教养出来的2:爱与碍》页104

人智醫學對發燒的處理

面對孩子發燒,一般而言只要不超過41°C,大人可以先在家為孩子做適度護理,減緩發燒的不適,並且有助於讓病程尽快結束。

泡檸檬澡
取一顆有機檸檬 ,在一缸溫熱的洗澡水中切開,將檸檬汁擠在水中。熱水溫度可以稍微熱一點,不過還是要以孩子能忍受為度,讓孩子泡約10鐘左右即可。

檸檬是一種可以幫助身體復原有秩序的植物,孩子泡過檸檬澡以後,睡一個晚上,通當就能夠復正常體溫。
转载自许姿妙医师《病是教养出来的2:爱与碍》页104

我从来没有想过:发烧也有学问,不是因为忻忻的关系我想我对发烧绝对不会用心去观察和记录。忻忻有2次热性痉挛紧急送院的经验(第一次第二次),第一次经历的时候吓得我魂飞魄散,紧急入院。忻忻马上就被紧急塞退烧栓剂,回家后什么都不懂的我只好乖乖听话喂退烧药。结果发烧真的是反反复复,每一次药效一过就更烧。等忻忻5天完全好了之后,居然还全身出疹子,整个人疲累憔悴不堪。

第二次热性痉挛,虽然有了一次经验但是还是心慌意乱,拿了湿手帕帮助退烧后,还是忍不住要把东西塞进忻忻嘴里怕她咬断自己舌头(虽然上一次医生已经吩咐没有必要,但是内心还是害怕。重点是立刻帮孩子散热就可以了。)结果是我的手指头被咬得伤痕累累。那时的我依旧乖乖喂食退烧药。忻忻的病程也是要等4天才痊愈。

这一次肠病毒入侵,我完全没喂药,忻忻纵然夜里发烧到38°C我也没有动摇。没想到第二天就完全退烧了,只有一点腹泻。忻忻每天腹泻约1-2次,差不多一个星期才完全康复。这一个星期,忻忻的精神状态是疲倦,想睡觉可是依旧清醒。但却不像喂食退烧药时,那样憔悴和死气沉沉。经过了这一次的体验,我完全相信了人体确实有自愈的能力,生病发烧确实对身体有好处。

人智学里面提到发烧的好处②促进性格更趋成熟,我也在忻忻身上看到了,就留下次再细谈。

相关阅读:肠病毒入侵(上)——发烧、退烧药和护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