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星期六

肠病毒入侵(上)——发烧、退烧药和护理

那天带了忻忻和好友一家到华德福小学去喂兔子和鸭子,因为刚下过大雨。3个孩子一起玩水玩球。回家后的第二天,忻忻开始上吐下泻、发冷,还有轻微的发烧。病发当天,我把忻忻从保姆那里带回家前,顺道去看了医生。看过医生知道并无大碍,拿了药就到有机店买了柠檬才回家。

回家后的忻忻,显得很累整个人软弱无力,温度计显示轻度发烧37.5°C,但我压根儿不想喂食任何的药物。因为接触华德福教育我知道了人智学,也看过许姿妙医师的《病是教养出来的》这本书,所以我可以更有信心的不用药物让孩子自己去对抗病毒。我切了1粒柠檬让忻忻泡了个热水柠檬澡,之后为她冷敷,额头、手心、脚心是我注意的地方。当然,忻忻很不舒服的时候,我一直到在她的身边告诉她这些话语:

忻忻很棒,睡一觉就好的。
忻忻,妈妈好爱你,我知道你很快就会好起来的。
忻忻,你要加油哦~~妈妈在这里陪你,不要怕。
忻忻你要勇敢和病毒打战,妈妈会为你加油~~

拿了忻忻最喜欢的Hello Kitty的手帕为她冷敷,然后拼命大喊加油!坦白说,我的心里一点都不害怕。因为许医师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她在她的书里这样说:
不适当使用退烧药的后遗症

小兒發燒,是為了換掉得自父母的不良遺傳細胞


所謂舊身體,是從母體帶出來的皮囊。孩子用來更換新舊細胞的方法,就是「發燒」。
大人無知的為孩子退燒,可能造成終生遺憾的後遺症。

發燒對人體的溫度系統而言,是一個危急的轉捩點,各式各樣的原因都可能引起孩子發燒。
动物實驗已经證實,病毒和細菌在人體的體溫降到攝氏32°C~35°C的時侯,可以發揮最強大的傷害力。相反的,當人體溫度高達39°C~40°C的時侯,身體可以有效殺滅細菌病毒,並且避免它們再度繁殖危害人體。

發燒是人體對抗病原響的天發武器,而在活化人體內在防禦系統的過程中,許多重要的反應都必須藉著發燒加以啟動。然而,就在孩會的體溫升高,準備要啟動防禦系統對抗外來病原體的時侯,無知的大人卻選擇使用退燒藥,硬是把孩子的體溫拉下來,撤除孩子體內的天從防禦力量。之所以做出这样的蠢事,只因为大人舍不得孩子发烧,害怕孩子发生危险。

如果大人能夠認識發燒對孩子的意義,明白它會給孩子帶來哪些好處,就不會做出這般「野蠻」的處理了。

當體溫燒到39°C~40°C之間,細菌和病毒是很難在人體內存活的。如果用退燒藥把體溫降下來,體內的細菌或病毒會立刻得到休養生息的空檔,加倍繁殖。等到退燒藥的藥效一過,孩子的體溫必煩燒得更高,否則無法將狀大的侵略者驅逐出去。

這就是為什麼吃退燒藥的孩子,總是退一陣,燒一陣,退一陣又燒一陣,總要反覆三、四天之後才會平靜下來。反而是不吃退燒藥的孩子,通當燒一天之後就自行退燒了。 當然,這一天並不好過,小病人唯一能做的,就是向學校請假在家生病,躺在床上呻吟。

不让孩子发烧,将来的肿瘤的风险增高
父母細心觀察,會發現孩子如果不吃退燒藥,每次病好了之後,身體會急需要補充能量,於是變得胃口奇佳,才一、二個星期就像竹筍孺的然抽高,人也變聰明。

滥用退烧药还有一个隐忧,就是可能增加将来长肿瘤的风险。虽然温度降低半度或一度,我们不会有明显的感觉,但其实身体的血液循环已经变慢,细胞的新陈代谢也变差,火力下降让身体逐渐形成沉淀物,久而久之就形成肿瘤疾病。

孩子发烧是为了换掉得自父母的不良遗传细胞
孩子的体温在摄氏37°C至38°C的时候,体内白血球会增加两倍;烧到摄氏40°C的时候,白血球会升高到8倍。发烧的目的在于强化免疫系统,促使免疫系统进行调节,并成熟茁壮。发烧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功能,在汰换掉得自父母的不良遗传细胞。这时候用退烧药强行降温,很可能只是吃药三天,却得用一整年发皮肤病的方式来解决。

经常用退烧药强行降温的后遗症还不止于此。它会损害免疫系统,使身体发生自体免疫系统疾病,日后罹患淋巴癌、红斑性狼疮等病变;女性在青春期使用退烧药,容易演变成痛经、月经不规律等妇科疾病。

小儿发高烧的正确处理
發燒最怕燒懷腦袋,只要不讓熱集中在頭部,就可以避免燒壞腦的風險。孩子要發燒之後,會先畏寒。當孩子感到畏寒的時侯,大人要趕緊用熱水袋敷在他們的肚子,熱度就不會很頭上衝,而會往四肢均散去。

当體溫漸漸升高,爬到40°C,我們只要用冷水(不能用冰水)拍打孩子的手心及腳心,孩子的體溫就不會繼續升高了。

最怕的是孩子半夜发烧,大人也担心得一夜不得合眼。这时候,只要用胶带将柠檬切片贴在孩子的脚心,大人就可以安心的去睡觉。因为经过以上的适当处理,孩子过高的体温会渐渐退去。

如果能做到不用退烧药处理发烧,小儿的发烧病程会一次比一次短。硬是用退烧药退烧,孩子的发烧病程将一次拖得比一次长,本来两天就会退烧,以后要拖上一个星期。

同理,处理小儿热痉挛也是如此。热痉挛就是热集中在脑部所造成,处理方式同样用冷水拍打病人的手心脚心。发高烧的时候热集中在头部,手脚就会冰凉,大人用冷水拍打病人的手心和脚心,直到手脚不冰凉,就表示热已经疏散到四肢,危机便解除了。

孩子每發燒一次,就會發展出新的特質,好像一病之後突然長大。他會開始和原來討厭的人做朋友,從原本的害羞變的開朗,這就是發燒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意義。
转载自许姿妙医师《病是教养出来的:孩子的四种气质》页107--112

人智醫學對發燒的處理

面對孩子發燒,一般而言只要不超過41°C,大人可以先在家為孩子做適度護理,減緩發燒的不適,並且有助於讓病程尽快結束。

泡檸檬澡
取一顆有機檸檬 ,在一缸溫熱的洗澡水中切開,將檸檬汁擠在水中。熱水溫度可以稍微熱一點,不過還是要以孩子能忍受為度,讓孩子泡約10鐘左右即可。

檸檬是一種可以幫助身體復原有秩序的植物,孩子泡過檸檬澡以後,睡一個晚上,通當就能夠復正常體溫。

转载自许姿妙医师《病是教养出来的2:爱与碍》页104

靠着许医师给我的信心,我没有喂药,夜里忻忻发烧到38°C我也只是帮他敷额头,抹手脚降温,然后一直在耳边对忻忻说:“没关系你睡醒就会好的了”(忻忻已经习惯了在她生病时我说的这句话,她现在甚至会反过来对我说:没关系,我很快就会好的)。忻忻虽然发烧但还是一夜安眠,不吵不闹。这让我更加相信,父母对疾病的情绪,是直接影响孩子康复快慢的其中一个原因。第二天醒来忻忻的烧已经退去,人也看起来精神。我放心地把她交给保姆去上班。


忻忻退烧后,依旧有呕吐和腹泻。我只是给他喝葡萄糖和柠檬水,其它如常只是她胃口不好只喝粥水、汤和吃水果。约1个星期才完全康复。忻忻病好,和之前真的很不一样,我等下一篇再继续分享。

相关阅读:肠病毒入侵(中)——人智学对发烧的护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