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星期日

我说忻忻吸吮手指

(每天都可以看到她这样笑是我最大的安慰)
播着《幸福的脸》专辑,忻忻边吸吮着她的手指,边有一搭没一搭的唱着歌,慢慢的进入梦乡。

忻忻睡觉前一定会紧紧抱着她的好朋友,吸吮着自己的拇指。这是她临睡前的标准动作。我相信这能给她极大的安慰和安全感。记得上回洪兰教授来马演讲,也有观众问她对于小孩吸吮手指的问题。我依稀记得洪兰是这样答道【就让他吸吧!他需要安全感,没关系。安全感足够了他就不会吸了。】我很同意,所以我从不会阻止忻忻依靠吸吮来得到安全感。

但近来在面子书上又再一次看到相关的话题,这又引起了我的注意,开始质疑。(我害怕自己又再一次懵懵懂懂做错什么而不自知)于是我开始搜索资料。想听听专家怎样说?


大约有一半4岁以下的小孩都有吸吮手指的毛病。绝大多数专家认为这是正常的。而且,婴儿觉得孤独时,吸吮手指还能帮他舒缓情绪。通常情况下,孩子到 了三四岁就不再吮手指了,1/5的孩子会晚一点,到5岁才结束。但如果孩子到了6岁左右换牙时,仍有吸吮手指的习惯,就会对牙齿生长产生不良影响。
 
该怎么做:在孩子4岁以前,不必刻意去制止他们,即使孩子年龄稍大还没有改,也不要为此责骂他们。家长可以 为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让他们做些有益的运动,避免枯燥的生活,比如玩一些需要双手都动起来的游戏。孩子懂事后,耐心地叫他们不这样做就可以了。6岁 以上的孩子如果因此牙齿受损要尽快去看医生,同时也可以考虑去看看心理医生。


看到这里。我就有答案了。就不会再担心,唯一要做的事是——勤劳些帮忻忻洗手。

看她吸吮手指得到极大的满足,笑开了怀。我的心也如春天般百花盛开,甜得很。

时间有时真的很重要。我不是信徒,但我很爱圣经里充满智慧的语言:万物皆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

我认为:需要有时,独立有时。有需要找寻安全感,就吸吧!觉得自己可以独自面对,不需要时不用我提醒,她自己也会忘了。我想我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