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星期四

你每天给忻忻念书吗?

(你们吃饭,我吃书!)
 
近来常有人问我:“你每天都给忻忻念绘本吗?”

我的答案是:“没有。”
(每次回答我总会在心里补上这一句“怎么可能”。虽然我很想像汪培挺一样拿故事来喂孩子,但我真的做不到。)

我家什么都不多,最多的就是书,四周围都看得到书的踪影。忻忻随手就可以拿到,有时我懒得拿书来念,她会自己拿书来翻阅,或者拿来给我,叫我陪她看或念给她听。但我真的没有那么用心每天都风雨不改的给她念书。我只是尽量陪伴。有时给她念绘本,有时陪她翻翻书,看看图画,听听歌,唱唱歌或者听听有声书等等。累极的时候,我也曾抱着她什么都没做,让她喝完奶就早早会周公去了。

我是随性的水瓶妈妈。随性而来,尽兴而去。不喜欢强迫。听故事是孩子都喜欢的消遣。讲故事是我的兴趣。这2样都是令人快乐的事,我不希望自己带着情绪去做,尤其是我很累的时候比较容易不耐烦。我更不希望带着任何负面的情绪去破坏亲子阅读的美好。所以我累的时候,是不会讲绘本的。

忻忻现在大了,在爸妈拿着自己的心头好在投入时。我也会把属于她的书,搬出来让她自己去玩。有时她也会自己似模似样地在那里“阅读”,我真的很爱看她投入的那个劲。

忻忻,从出生1个月后的望书、撕书、玩书、吃书、搬书、翻书、到看书。一路走来,我最高兴的是他愿意与书为友,与书同乐。希望阅读会是她一生最忠实的朋友。也是她打开视野的一件利器。

25/2今天出门时,忻忻自己拿了2本书和宝贝鹿鹿开心走路去保母家。我想接下来我该为忻忻准备读物去保姆家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