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星期六

小手拉大手学认知

16个月的忻忻,开始快速学习。
从网上的资料显示16个宝宝一天可学会20个词。
看到这一数据,我心里又一惊。(是不是所有的妈妈都是这样终日紧张兮兮的。)
我没有特别做些什么会不会影响她说话呀。
心里那么想,可另外一把声音却又那么说:顺其自然吧!继续给她念书、陪她看书和翻书就好了。
最后,我决定一切顺其自然,不要总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
让忻忻用自己的时间去学习、去认知就好了。

这么想我的压力顿时没那么巨大了。

近来,陪忻忻进行亲子阅读时,会出现以下几个情况:
1)当我念书,例如念猪小妹时,每次一念到“猪小”2个字时,忻忻总会帮我接最后一个字【妹】。所以一念到这3个字时,我总不再念“妹”字,故意停顿让忻忻去接。然后我再奖励她。她总是好高兴。由于这本书还有英文版,猪小妹的英文是 Penelope  Pig ,所以每次念到Penelope的时候,忻忻就会接Pig。这样阅读法,真的越读悦好玩!

2)忻忻现在看到自己喜欢的图时,就会做动作。例如:看到洗手的动作就洗手、看到哈哈大笑的太阳就掩着嘴哈哈大笑。

3)忻忻看书时若遇见自己不懂的事物时,就会拉我的手去指并要我说出那样事物的名字。花、耳朵、眼睛、鼻子、鞋子、衣服、星星、鱼、萝卜、兔子、大象还有一大堆动物闪卡。
我现在每天都变成忻忻的专用认知工具。每天不断地被她的小手拉着指这指那,念这念那地学认知。

常常令我感到惊讶的是这边才教,转身她就会跟爸爸说,指给爸爸看。16个月的幼儿学习真的很快。孩子长大的速度真的很快,过了就过了。时间会过去,但留下的记忆和文字却不容易被遗忘。这这就是我努力为忻忻写阅读日记的原因。小手拉大手学认知——忻忻学习的另外一个重要里程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