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星期四

《一百条裙子》读书会从杯葛谈起





前阵子我带领读书会,策划了一系列的活动,共读了《一百条裙子》。阅读完毕,其实很有感触的。原来自己对于霸凌的认知实在太少了。


拉大队【杯葛】(排斥)伙伴,这已经是霸凌。
这是我一直都不知道的事情,直觉不对劲,我不会去做。
这事情让我想起自己在5年级的时候,班上的大姐大让我不要和某女生说话。我不理她,直接回答她:我和谁要好是我的事,和你没关系。你不喜欢谁,也和我没关系。

后来,这个大姐大拉拢那女生杯葛我,我成为了班上众女生杯葛的对象,但我也不理会,继续过我的小日子。后来这事也不了了之,恢复太平。

长大了,我执教带班,班上有杯葛事件也有霸凌的事件,奈何我怎样处理,就是不奏效。明里一套,暗里一套,孩子总有理由钻得到空子。而我变成一人,对付孩子各种鬼灵精怪的招数,精力不是花在学习上,而是应对种种人性的弱点。霸王孩子,父母不理,不断在班上耀虎扬威,学校制度不够严厉,我一人真的无力做什么。越到后来我越疲累,我犹如黔驴技穷地无力,后来我为了保护孩子,弱势孩子,特别需求的孩子,只能请孩子离开。那时的我,不够果断强硬,认不清关键人物的假实力,完完全全把自己的力量交出去了。所以唯有导致后来的节节败退。

史代纳老爷爷说了,他在要求老师们做的八正道冥想里,星期五的冥想说了:

每一次的不完美,
都是下一次做得更完美的动力。

这话我听进去了,那一年没学会的功课,有一天我会学会!

如今再回顾这一段往事,我想如果孩子自己无法被引导坚定向善,捍卫自己的权利,恐惧自己被对付,这个情况无法逆转。当我们都把各自的力量交托出去给所谓的权威,那我们注定被霸凌,被欺负。

2021,喵喵出现,1D,2D现在是3D,你要买单到何时?我们有权利为自己的健康,人身安全做选择,而不是把权力完完全全交出去。甚至在吃喵时还不追究任何权利。我们要被骗多久,才会醒啊!

我心在痛,2022是一个艰难时期,我只能祝福,继续创造我的美好世界。其他人有其他人的功课和命运,我无能为力。

2022愿上帝圣光继续照耀,守护心中有光的人们,平安自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