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星期六

2013年第一阶段华德福幼教培训——25/3(第二天)PART 1

晨圈
走进春天的花园
玫瑰般的早晨
星星闪耀划过天边(空)
来到地球上

捕鱼歌
平拍手8拍    鳄鱼嘴8拍  平拍手8拍

歌曲(2重奏)
红豆饼呀红豆饼
凤梨酥噢凤梨酥
一块多少钱
二块多少钱

主课:《人的本质四个向度、七向度的发展图像》【于玲老师主讲】

(佩玲小声碎碎念一下:

《人智学》其实还蛮难懂的,所以请大家放开心去聆听就好,不懂就放在那里,慢慢累积,不用太执着。

我自己的经验是:不懂就存疑,跳开,我自己要等到听了3次才比较懂。《人智学》其实有点像哲学。哲学本来就不容易懂。感恩,自己曾经疯狂迷上哲学啃了不少书,这让我比较容易进入状态。 )

物质身(体)(身体)
  • 0岁诞生,自己选择父母,遗传父母的身体(幼儿会通过发烧把遗传性身体改变得比较适合自己,幼儿发烧其实是好事)。 
  • 脑是思考的工具,也是思想的灵性工具。

生命身(体)(以太体)
  •  生命力的作用:生长、繁殖。
  • 0-7岁,【意志】生长身体(物质体诞生,生命体、以太体发展期)
  • 7-14岁,【情感】学习、思考(以太体诞生,星芒体发展期) 
  • 14-21岁【思想】(星芒体诞生,自我发展期)
  • 21岁,自我诞生,华德福教育目标是:培养一个自由的人,在意志、情感、思想都自由的人。具体表现为(一)果决的行动力(意志)、(二)充满热情积极参与世界的一颗心(情感)、(三)清晰的思考(思想)。
  • 人要死亡之时,以太力已经无力支撑身体,所以会大小便失禁。老人的皮肤会皱也是以太力比较衰弱的表现。
星芒身(体):
  • 形成内在的世界,影响人的喜恶和所有的情感表现。
感觉心:
  • 所有情感的源头
  • 人的本能、欲望和原始需求
  • 感性的
  • 例子:吃凤梨酥。皮酥、香浓、甜脆,更细致的感觉
理知心:
  • 会思考为什么?(例子:为什么总是做错事;为什么总是选错男朋友)
  • 懂得分辨、反思,理性的
  • 产生同、反感
  • 理性的
  • 效命于感觉心,却又不甘心效命于感觉心。
意识心:
  • 发现真相、真理,一切良善的本质
  • 超越心,能看透事物背后的本质
  • 文艺复兴到现代是意识心时代
  • 例子:大学教授,超优秀的无法用知识疗癒丧亲之痛,之后用音乐疗癒,终明白生命的本质 。
  • 独立于同、反感之外。
  • 通过自身本质触碰本质与善,将自身存在于闪耀的永恒之光中,并与之结合。
  • 人类的心中心。
吾、EGO、自我体:
  • 从生到死一直存在着,由里到外
  •  幼儿自由游戏是孩子把自己在家里所学习到的一切自然表现出来的。(那是一种自我完成。)
  • 9岁危机(是一次自我的醒觉):他们意识到我是我,父母是父母。自己逐渐醒来,发现自己是一个独立体。那是一个意识转换的过渡期。
  • 身和心都是为吾服务,吾服务于灵,灵服务于身。四者相互依存。
灵自我:
  • 人类最珍贵的。
  • 内在活着的灵在形塑吾,透过吾开始作用心与身(透过行动实践出来)。
  • 透过直觉吸收灵性物。
生命灵:
  • 犹如以太体、生命体
  • 用灵性的食物来滋养他,透过直觉找到灵性物。

灵人 :
  • 接近佛教涅槃、道教真人的概念。
  • 被灵罩(灵性皮肤)保护着。
  • 独立存在的灵性本质。
老师总结:物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献出自己并建构一个让心在起在其中活跃的身。而这个吾献出自己,让灵活跃其中高灵贯穿,心由身封闭在物质中,透过灵人而长出在灵性世界中逍遥的翅膀。

华德福的9位1体:
3身:物质(体)、以太(体)、星芒(体)
3心:感觉、理知、意识
3灵 :自我、生命人。

再加上自我\EGO\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