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星期日

我的阅读简史(1/4):小学篇


一本一本被我看得支离破碎的古董

小学篇

看见面面分享了阅读简史,我也要来凑凑热闹,也来写一写自己的阅读简史。年纪轻轻,没想到成为书虫也有二十多年了。

我爸妈都没有阅读的习惯,最多也只是看看报纸。为什么会爱上阅读?或许是缘分!也或许是需要。又或许是因为家里没有玩伴实在太寂寞,爸妈也忙不会有时间陪我聊天、说心事,加上我的好奇心很重,上课时问题总是问不完,老师的答案已经满足不了我的求知欲。书本于是陪我度过了好多好多愉快的日子,解答了我心中好多好多的疑问。

我依稀记得自己念幼儿园的时候,最爱的是拿哥哥小学的课本来看。不知怎的这一件事我印象特别特别的深刻。5岁,那年哥哥上华小一年级,我拿了哥哥的华文课本,从第一页念到最后一页,学着广播员的语调饶有兴致的念个遍。(我爱念,那时的我就是爱念,这或许也是为什么我爱念绘本的原因吧~

上了小学,我爱读的是3M报、知识报和青苗等为孩子写的小报章刊物,还有从图书馆借来的各式各样故事书《王子的故事》、《国王的故事》、《世界短篇小说》、《中国经典故事》、《罗密欧与朱丽叶》、《花木兰》、《济公》、《成语故事》、《寓言故事》和《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等许许多多、各式各样的故事我都爱。还有,只要有书展我一定把零用钱花光光,把他们全都拿来买书。这习惯一直都没有变,一买书我就疯了!

后来,因为自己的老师是个马华作家:马汉老师(孙速蕃),我爱上他写的小说《怒海余生记》和《钟老师与魔鬼班》这2本书被我我读到烂烂,可见我爱的程度。那时的我梦想着像老师那样当作家。有本书不得不提——《长堤畔的幼苗》,是我老师编的一本作文选集。这本书是我的案头书、心头好,因为它我爱上写作。(上次回娘家时,我还把仅剩的儿童读物带了回来,这些都是我的阅读古董,真的很有纪念价值。)

小六毕业了,要升初中那一年。我大量看了爱情小说岑凯伦的作品,我疯狂地一本借一本阅读。那些都是和我的小阿姨借的,再不然就光顾租书店。总之,那一年我我看了好多,满脑还都是情情爱爱,整天都在想着要自己编故事,结果故事没编成日记簿里却记满了自己为故事主人翁取得各式各样富文艺气息的名字。至于琼瑶的小说看了几本,但总觉得不对味。

总觉得岑氏的笔调清新自然较为轻松活波,让憧憬着美丽爱情的我心动不已;琼氏的文笔读来较为刻意,故事情节实在太凄美基调太灰暗,读来好沉重。想来不是琼瑶阿姨不好,而是年轻的我,不会欣赏。人与人相处讲的是缘分,阅读也一样。


小结:小学时期的阅读主要是猎奇和兴趣。但那种毫无牵挂的阅读真的是很棒的体会。我无法忘记,自己躺在床上除了吃喝拉,整天都是与书为伍,手不释卷的我常常是累极,不知觉地睡觉了,然后惊醒继续阅读。书,在我的生命,是那一个最忠实的朋友。


2 条评论:

  1. 我們應該是同梯的,呵呵!^^
    妳的記性很好呢,幾乎都記得啊!如果不是妳寫,有很多我都忘了。。。我在中學時期因為鬼丈夫而瘋狂迷上瓊瑤呢!岑凱倫,我最喜歡她寫的幸福花!

    祝妳新年快樂,一切順心如意喔!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小镇姑娘:我漏了说,琼瑶阿姨的书我看不下去,可是她的连续剧:六个梦系列哑妻、鬼丈夫、望夫崖和青青河边草、烟雨蒙蒙等等我爱得要死。那一年我五年级,常常星期五不睡觉熬夜追新加坡播放的连续剧到深夜。

      从小到大最爱最爱的是烟雨蒙蒙,无论是刘雪华版本的还是赵薇版的我都爱死了。到后来追还珠格格时,我和我妈妈一起追戏追到播放机爆炸都还要看。琼瑶的戏爱得要死,可是她的书,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我读不下去。我也在那里纳闷奇怪呢~~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