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星期一

我的阅读简史(2/4):中学+学院篇

这本书是我好爱的一本书。
因为他我认识了存在主义,
认识了卡缪和沙特。
而卡谬成了我最爱的一个作家,
他的《异乡人》是我百读不厌的好作品!
中学篇

中学,为了想要借阅更多的书籍,我跑去做图书馆做管理员,但是后来心野换了学会。可是每天到图书馆摸书、排书那种感觉实在好棒,原本是责任后来竟变成习惯,一有时间就去泡馆子(我的母校藏书丰富,或许是全马藏书最多、最齐全的中学,至今我都难忘。)。不知道是不是那一个时期,我一直在找寻人活着到底为了什么的答案。我接触了傅佩荣和哲学(但也只是在外围打转),最疯狂的时刻我曾想过当修女和出家,只为了找寻我要的答案。

6年的中学时光,因为课业繁重,参与的活动也多,书坦白说真的没有很系统的读,逛图书馆和排书的时间真的还多过看书。还好我的母校有指定课外读物,所以我断续接触了这些书:王鼎钧《开放的人生》、《老残游记》、《西游记》、《水浒传》、《简爱》、《傲慢与偏见》、《红楼梦》、《呼啸山庄》、《科学怪人》、《三国演义》、白先勇《台北人》、《原野》和零星看了些琦君的散文、刘墉和吴淡如的作品,还有一些乱七八糟的心理励志书籍,看得实在很杂,杂得连自己都记不起来。这也可说是我的毛病,这习惯到现在也还没有改变。

如今,回想起来,我真的觉得我的中学生涯是被我浪费了的。我拥有如此优厚的条件却是入宝山而空手归。初一那年我还夸下海口,说要把图书馆里的书全部看完,到了高三毕业还是没有做到。我是抱着遗憾我离开了我爱的母校,离开了我好爱的图书馆。

学院篇
学院时期因为就读中文系,要读的书目一大串。加之邂逅我的真命天子,他也是书虫。说了谁会相信,我俩正式交往是在读书馆开始,就连定情之物都是书。那一本研究存在主义的著作,他一本我一本,一直被我俩好好珍藏保存着。自此后,2人更常一起泡馆子、找书阅读、做功课和谈情。或许冥冥中早已注定,注定2只疯狂书虫在一起后,会更加疯狂。

2只书虫常流连在图书馆、逛书店。就算打假期工也是在书店找兼职,就连在学校假期被迫分开,他吩咐我做的事也和书有关——阅读然后写读后感。哈哈哈哈,现在想来也觉好笑。我记得那一次,我读了我好爱的作家卡谬的《异乡人》(这本书我读了3-4次,除了红楼梦以外,是我阅读次数最多的书籍)。为了他,也写了一大堆的阅读报告和情书。

因为他的带领,我读的书才开始比较有系统。这时大量阅读经典:《论语》、《孟子》、《红楼梦》、《异乡人》、《基督山恩仇录》等等。系内也要求背诵大量的诗词曲和评论著作、接着就是针对性的看某个作家的所有作品:朱少麟、金庸武侠小说(我没有看完)张爱玲、老舍、沈从文、鲁迅、阿城等等。好多书读过就忘,我真的一点印象也没有。

这个时期也是泡图书馆翘课看书最勤劳的时期。我甚至为了赚零用钱跑去图书馆当工读生,当然也为了可以多借几本书。我总认为泡馆子是我求学生涯,最令我怀念幸福的时光。

小结:阅读,真的要从小开始,若这时期读的书在我小学时期记忆力最好的时候读,我相信对我的一生影响会更大。这也许又是一个我要积极推广阅读的原因之一吧。泡馆子的日子好令我怀念,不知什么时候这种日子可以再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