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星期三

【分享】(转载)给孩子的备忘录 梁继璋

父母看孩子的眼神总是最温柔的,父母写给孩子的文字也是最动人的。早前分享了吉卜林《如果》现在又发现了另外一个爸爸写给孩子的备忘录。看了心里暖暖的,眼睛湿湿的。若我早些知道这些道理,我的人生就不用某些课题上花费太多的力气和感情。

读到第九条【亲人只有一次的缘分,无论这辈子我和你相处多久,都请好好珍惜共聚的时光。下辈子无论爱与不爱,都不会再见。】心里马上觉得无奈,不觉的酸楚。手足、亲情都只有今生无来世。我常对自己说今生我要好好修,因为做人太苦,下一世我不要再轮回。该还的今世还完,不拖不欠,走得自在坦然这是我的目标。这条路好长,我还得努力修炼。
给 孩 子 的 备 忘 录

我儿:
    写这个备忘录给你,基于三个原因:
    一、人生祸福无常,谁也不知道自己可以活多久,有些事情还是早点说好。
    二、我是你的父亲,有些事我不跟你说,没有人会跟你说。
    三、这备忘录里记载的,都是我经过惨痛失败获得的经验和教训,可以为你的成长省去不少冤枉路。

   以下,便是你在人生中要好好记住的事:
*****
    一、对你不好的人,你不要太介怀。在你的一生中,没有谁有义务要对你好,除了我和你妈妈。至于那些对你好的人,你除了要珍惜、感恩外,也要多防备一点。因为,每个人做每件事情总有一个原因,他对你好,未必真的是因为喜欢你。你必须搞清楚,而不必太快将对方看做真朋友。
    二、没有人是不可替代的,没有东西是必须拥有的。看透了这一点,将来你身边的人不再要你,或者当你失去了世间最爱的一切时,你也应该明白,这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三、生命是短暂的。也许你今日还在浪费生命,明日却发觉生命将远离你了。因此,愈早懂得珍惜生命,你享受生命的日子就愈多。与其盼望长寿,倒不如早点享受生命。
    四、世界上并没有“最爱”这回事,爱情只是一种霎时的感觉,而这感觉绝对会随时日、心境而改变。如果你的所谓最爱离开了你,请耐心地等候,让时光慢慢冲洗,让心灵慢慢沉淀,你的痛苦就会慢慢淡化。不要过分憧憬爱情的美,不要过分夸大失恋的悲。
    五、虽然很多成功人士都没有受过很多教育,但并不是说不用功读书就一定可以成功。你学到的知识,就是你拥有的武器。人,可以白手起家,但不可以手无寸铁!谨记!
    六、我不会要求你供养我的下半辈子,同样,我也不会供养你的下半辈子。当你长大到可以独立的时候,我的责任就已经完结。以后,你坐巴士还是奔驰,吃粉丝还是鱼翅,都要自己负责。
    七、对人要好,但不能期待人家对你好。你怎样对人,并不代表人家就会怎样对你。如果看不透这一点,你只会徒添不必要的烦恼。
    八、我买了十几二十年的六合彩,还是一穷二白,连三等奖也没有中过。这说明人要发达,还是要努力工作才可以,世界上并没有免费的午餐。
    九、亲人只有一次的缘分,无论这辈子我和你相处多久,都请好好珍惜共聚的时光。下辈子无论爱与不爱,都不会再见。

  
                      你的爸爸    梁继璋

3 条评论:

  1. 写得真是太好了!请问,这备录是一本书吗?可以的话,想买下,将来给芷晴当礼物。呵呵。。。
    谢谢你的分享,佩玲。

    回复删除
  2. 早前,我也看过这一篇。看了之后就忘了在信箱的那里。还好,可以从你这里重温! 谢谢你! 才女嘛,是从你的气质、文笔和博学多才的读书分享可以感受到的。才女当如是!

    回复删除
  3. Peggy:那是一封爸爸写给孩子的书信。如果你想买来送芷晴,我建议你买吴淡如的《亲爱的孩子》大众书局有买本地版RM25,很值得买来收藏。

    密池:是啊~~好的书信真的不止写给孩子看,连父母看了也很受教。所以我才贴上来送给自己。
    哇~~从来没有人那么说过我(不好意思地抓抓头)。我要接受,因为我要变才女,然后吸引更多才女来,吸引更多才女来,我就更快变才女咯~~那(吻你一个)谢谢你来咯 :P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