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新游戏:水杯、水壶喝水+抹布

(拿玻璃杯给忻忻感觉它的重量,要她小心使用以免打破杯子。
贪玩的她喝完一口就大力把杯放下来。
孩子就是在失败中累计成功的经验,
破了的话,她就知道不可以,所以有什么关系。)
可怕的2岁,已经来到我们家了。哭闹、发脾气、抓狂变成了忻忻的情绪特征。“不要”则是忻忻每天要说好多次的一个词。不要喝奶、不要喝水、不要抱抱,以前爱做的现在都变成了不要,2个字。

虽然早已经知道会有这个阶段的,但他来临时,还是会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孩子是老天给的礼物,是老天派这些天使来让父母成长的。如何去应对孩子的情绪,要如何去观察孩子想办法去解决问题,调适想法和步伐,是这个阶段我要学习的功课。

忻忻近来爱用水杯、水壶喝水。小手拿着水杯和水壶到处去,但小手的掌握能力还不好。水呀~就这样常被洒满地。不然就是喝水的时候,还不熟悉也没有经验将水杯水壶抬到适当高度,以舒服喝水,结果水不是呛到自己就是哗啦啦倒在衣服上。(哈哈哈~我这当妈的不是自讨苦吃吗?怎么又给她玩新游戏。)好多次我就是拿着拖把做好准备帮他收拾残局或者为她换衣服。后来,我想让她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就为他准备了一块专属抹布要她自己收拾残局。

这几天,忻忻就是拿着水杯、水壶和抹布在练习喝水和收拾残局。我的想法是:2岁是孩子开始有我的想法,她什么都想试,什么都想自己来。那我就找机会让她自己来,让她自己在做中学习,反复练习去掌握吧!

写到这里想起蔡颖卿说的:“什么时候开始,经验就从那一刻开始累积”,“技巧是在反复练习中熟练而得来的”。仿佛这些话,也在教导着我,鼓励着我。

2 条评论:

  1. 佩玲,妳真是位用心教养孩子的妈妈。加油哦!

    回复删除
  2. 芷晴妈:别这么说,因为我们都是妈妈,我相信只要是妈妈都会愿意花心思去把他们认为最好的给孩子,你也一样,不是吗?!我们一起加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