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

记睡前看书和口诀

2011年7月28日(四)

忻忻在书橱里找着自己喜欢的书
睡觉前看书是我们家的习惯。
看完8点新闻后,一般上我和忻爸就会拿书阅读。
有时我会自己选书给忻忻念书,一本一本的念。
有时忻忻会自己从书橱拿下自己喜欢的书,要我一本一本给他念。
有时忻忻会自己拿书自己翻阅。
有时忻忻会为自己的书橱大搬家。
有时我会开着儿歌,让忻忻翻着儿歌集边看边唱。
是的,睡前总是会和书在一起,脱离不了关系。因为这已经是一种习惯,已经变成我们家的一个睡前仪式了。

但最近,她自己会说睡觉,然后就拿着一本书自己在那里看。自己安静的翻阅,似模似样的翻书、看图、阅读。大约几分钟后,她会自己合上书。等到要睡觉时,她自己会找宝贝和被子躺好说:“盖着被子、抱着娃娃、含着手指”。这时,我就知道她困了,要准备睡觉了,我就会拍拍她说:“呼噜呼噜睡了”或唱歌哄她睡觉。(这一句台词来自《婴儿游戏绘本:睡觉了》)

没想到从忻忻8个月就开始读的一本书,要等到忻忻21个月才见威力。这一睡前口诀真的很好用。以前的忻忻从不盖被子;现在,忻忻要睡觉时,一定会自己拿被子来盖。盖着被子、抱着娃娃、含着手指,呼噜呼噜睡着了竟然在阅读过程中无意成了忻忻睡前的口诀。

固定的习惯,固定的生活作息对孩子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孩子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就会有安全感。

睡前仪式之一的看书或亲子共读,已成了习惯;睡前的忻忻也和故事里的优优一样,有了这样的习惯,依着口诀准备好睡觉——盖着被子、抱着娃娃、含着手指,呼噜呼噜睡了。我想她的梦也一定和书上一样充满着色彩和活力!

相关阅读:
我是这样哄你睡觉的
睡觉前的仪式

2 条评论:

  1. 忻忻好聰明呢,懂得自己找書來讀。我還記得我小時候第一份會自己拿來讀的刊物是報紙娛樂版的電視節目表,因為我要知道什麼時候有卡通片看。想來真是慚愧啊。

    回复删除
  2. 勇:书从小就已经是忻忻的玩具了。书里面有很多她的欢乐和回忆,所以她愿意主动去拿。我想这就是训练,被训练出来的。别这样,这不能比拉~~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