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书摘】《教育应该不一样》Chapter 01

严长寿的《教育应该不一样》,已经完全看完了。为了能使自己印象在深刻一些,除了把要点摘录下来,还希望把自己的心得通过书写的方式整理出来。书写是整理思绪、内化养料最好的方式,也是表达自己最美的工具(蔡颖卿语)。
  • 不是每个人都要当国家栋梁,社会更需要脚踏实地、坚守岗位、热爱工作的螺丝钉。
  • 家长本身就得先从观念再教育。当我们不愿正视自己的问题,觉悟自己拥有的权利以及可以产生的影响力,事情便无法改变。
  • 很多人提到怕“孩子输在起跑点”于是填满很多不必要的学习,这就好像一个人被不断喂食,却不让他有消化反刍的机会。
  • 每个人的才智各有所长,开窍早晚有别,天赋各胜擅场,而天性不适合传统教育学习方式的孩子,便逐渐被边缘化,像瑕疵品一样被报废。
  • 我们应该要从未来的眼光审视现在,而不是用过去的经验值来框限未来。
  • 没有务实的工作阅历,只凭聪明与取巧是不足以成就一个真正有视野的未来领袖。
  • 考试,其实才是最不公平的方式。因为考试只容许“有强记能力”的考生出头,考试考不出热忱,考不出责任心,考不出使命感,考不出沟通力,考不出领导力。考试当然也考不出有远见、有企图心、有决策能力的未来领袖。考试更考不出一个人的品格、品位,至于艺术、文化、教养内涵,更是统统考不出来。
  • 每个人不必都是领袖天才,如果家长认真协助学生探索自己的潜能与天赋,其实每个学生都可以找到自信的泉源,在他天赋的领域为社会发光发热。
  • 有了那么多的高学历人才,我们反而看到许多年轻学生人生务实经验不够成熟,欠缺技术元素、人格元素、文化元素、社交元素,而这些却都是学校无法提供,也学不到的重要社会能力。
  • 家长的观念一定要改变,不再坚持“读书第一”“栋梁第一”,只要我们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有独属自己的美丽天赋,就能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引导者、鼓励者的角色。因为孩子们只有找到天赋,才会找到自信,只要我们仍沿用成绩至上的评比,有些孩子便永远是输家。
  • 每个家长都有能力,也有责任,看出自己孩子的天赋何在。如果孩子不爱念书,不被鼓励找到自己其他的才能,就会渐渐失去自信,在样样比不过人家之下,最后只好被迫相信自己与生俱来就是输家。
  • 为人父母以爱之名,一片“我都是为你好”的苦心,却无意间成为孩子成长的绊脚石。
  • 如果观念不变,我们其实就是扼杀孩子天赋的头号杀手,我们自己就是教育改革的最大阻力。
教改成不成功,关系每个人愿不愿意改变:分数至上的想法。“背多分”的时代是工业时代需要的教育;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我们要的是真正可以解决问题、有创造力、有远见的团队,为全球化的世界公民来一起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与生活。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要和大家走一样的路,才会成功和幸福。既定的教育模式,要求背多分的制度下,我们孩子的童年被牺牲、创意被抹杀、天赋潜能被埋没,我们的孩子都不快乐。因为分数,我们的孩子牺牲了太多,品格、生活力、天赋、自由全都一起陪葬了,到最后还是达不到要求厌学,自我放弃、轻生的例子越来越多。身为家长的我们,还要继续走这“分数至上”的独木桥吗?

家长的观念不改,不从自己先做起,所有的教改都不会成功。所有的改革都一样,都是从觉醒开始。想不到绝对不会去做,觉醒后的行动和分享是重要的,让更多的生命去影响生命,才可能为新的教育面貌注入实力,才可能更接近教改成功的目标——让每个孩子健康幸福生活,过从自我实现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为着这一目标努力吧!


3 条评论:

  1. 读了你的摘要,不禁"哎呀"一声。这本书,与我擦身而过三次。我只看作者和书名。可惜,作者我不认识; 书名,让我觉得又是一本的"有名无实"的书。。原来我大错特错了! 谢谢你的分享,第四次见它,就是把它带回家的时候了!

    回复删除
  2. 密池:若你有兴趣,可以到这里看看http://www.facebook.com/groups/207659055943286/
    这读书会8月在读着这本书。

    回复删除
  3. 我想我贴错链接了,上面那一个是【最美好的时光-echo 的育儿记事】

    正确的是这个《与ECHO一起读书》1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223764220997024/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