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

生活美学大师——蒋勋

~美之于自己,就像是一种信仰一样,而我用布道的心情,传播对美的感动。~蒋勋


2011年7月12日(二)
蒋勋,我很爱的一个全能型的美学家、作家、诗人、画家、演说家。孕前,我看了《孤独6讲》之后,我再也没在触碰过他。这段日子以来,阅读的重点全放在了教育、育儿和儿童文学。对于美,我把它定位为爱自己的阅读。这样说来,我快要2年没有用美来爱自己的那个自我、那个小小孩。

今天拨空终于看到了蒋勋的访谈。感觉好幸福,这简直是一场美的飨宴,享受得很。

忙碌,是一种心灵的死亡。忙碌的时候,不可能有时间望天,赏云、观月。坦白说,我最害怕这种心灵没有力量的感觉。或许是因为这样,我才会选择在这个时候选择阅读蒋勋,希望他的美学来救赎我。

原来,蒋勋如此成功,好大的一个原因是母亲给他的生活美学教育。妈妈的影响力真的好大。蒋勋和妈妈的感情很好,在访谈里她说到妈妈临终前他一直都是抱着妈妈的。他说她没有遗憾。妈妈死后,他开始懂得品尝那一道味道奇怪的苦瓜(苦瓜+豆豉+辣椒),那种苦辣和呛鼻,没有经历和阅历是无法品味的。至少现在的我应该不会欣赏吧!

以下简单摘录蒋勋说过的话:
  1. 美是一种判断一种选择,品味自己、回归自己。
  2. 生活的美,品:温饱、营养、精神。
  3.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美与生活》
  4. 从生活里面去谈美。
  5. 孩子需要温暖。才有力量去面对长大后的挫折。
  6. 家是要有气味。
  7. 苦是生命的庄严。
  8. 美是最大的救赎。
  9. 美是跟生命底层的碰撞。

2 条评论:

  1. 我喜欢蒋勋老师的声音,总是有种能抚慰我心灵的魔力.
    他那一道苦瓜,我常吃.
    而且是越吃越爱.

    美,总让人觉得生命是值得的!
    所以,我活下来了!

    下次回来的时候,可以借我他的书吗?

    回复删除
  2. anna:是。这些人真的有魔力,他如此;bubu也如此。看见他们就犹如是美学生活的典型人物代表。连看着他们都是种享受。

    是,同意【美,总让人觉得生命是值得的!所以,我活下来了!】

    嗯,希望我记得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