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2日星期一

二胡之揉弦

已经知道,学习二胡,有一技法必定要娴熟掌握才行,他被称之为二胡的一大特色,但他从一开始就是我的噩梦——揉弦。这个技法是我既想掌握又很害怕的。

在我习琴踏入第三年的9/4(星期二)老师第一次正式教我们开始揉弦;回家没有少练老师要求的指定动作,但是我知道我无法左右手同时做动作。我的左手动不起来,右手运长弓总是断断续续。两手根本无法同时做好规范的动作。一练揉弦就觉得自己像高度学习障碍的孩子,左右手无法同时好好在一起工作。我只能做着老师要求的指定练习动作,为揉弦做暖身。

16/4(星期二),在我们反复练习着《良宵》时,老师终于把揉弦的要求融入了C段,要求我们回家练习。我的噩梦再次开始了。

这辈子
往后余生
再也离不开
二胡

这两个星期,我几次从睡梦中惊醒,因为练不好揉弦。那时真是的噩梦,让我即刻从梦中醒过来。

这个揉弦,很强调左右手的协调性。我总是左手动不起来,右手无法同时拉长弓。我只能一再地降低要求。最后真的需要左右手,分开练习。但是这一个动作,我每天练,每天做暖身动作,一想到就在那里。一有空就拿二胡出来,左右开弓,分手练习。我不能不练,因为我的骨头和肌肉都硬化了。若我不花更多的时间去练习,我就会跟不上大队。已经连续2堂课,我跟不上了。我不想一直被落在后头。我压力吗?

不压力的话就不会一直做梦,
突然从梦里惊醒了。

二胡,被称之为最难学的乐器之一。在我刚是学习的时候,我很单纯,我真的不知道他的来历。我也不在乎,我只是很纯粹地学习。我不知道后来,我会爱上二胡,我也不知道原来他,那么难学。我已经学了3年了,已经在路上,我不能放弃也不甘心放弃。我只能坚持,无论前路如何,只能一步一步,再慢也得往前走。

好姐妹,问我你真的那么喜欢二胡吗?为何要把自己搞得那么累?要求那么高!
我突然愣了一下,我不知道,我只知道:

ta
二胡,
是我人生第一个乐器,
我是死心眼的人,
一旦我认定了,
我就不会轻易放弃。
这是我的答案。

既然没有后路,我只好继续分弓练习,星期三,星期四,星期五,一直到星期六中午,在练习时,我才发现我的左手可以勉强揉弦,动得起来了;我的右手,也勉强可以拉长弓。虽然音色无法控制,但对于我来说,那已经是一大进步了。

我放过我自己,先暂时接纳我只练到这个程度。我知道接下来我会有更多的突破。我知道我能做到,学二胡的最令人害怕的是什么——坚持。我知道这也是我能学得会的内在品质。

为什么我如此有自信?
因为我的老师也是这样练出来的。

一个音节,10次练不到,那就练50次,50次练不到,就练100次。我依样画葫芦,我就是这样把我的揉弦,一点一滴练下来的。结果我发现,把目标缩小来练习,不仅压力变小了,达到目标后的我也更愿意继续往前进。这样的学习和自我面对,真的又让我的灵魂和心灵变得强大了。我喜爱这个感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