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星期二

人生第一次二胡考试

邂逅二胡、爱上二胡,
那是我生命最美的一个状态!

36岁遇上二胡,开始学二胡,真正爱上二胡是38岁。或许是命中注定,我是那一种一旦爱上了就很疯狂的人!我真的很想说


邂逅二胡、
爱上二胡,
那是我生命中最美的一个状态!

我的生活很忙碌,因为工作,因为是2个孩子的妈,但是每一天我还是会挤出时间来练琴。因为我把做家务的时间都拿来练琴了,所以家里总会乱糟糟。

1030日,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二胡考试。
因为二胡,今年我真的尝试了好多的第一次。
916第一次登台表演;
921第一次二胡独奏;
1030第一次二胡考试

在二胡考试前两周,我都在上华德福音乐工作坊。早上9点到6点,等我回到家里,夜已深根本无法练琴。我在几个关键的练习天,都无法练琴直接影响了我练琴的进度。但我接受这样的事实。考试前夕,我反复地拉,真的感觉自己进步很多。我发现自己无论在音准,节奏和拍子上都处理得很好,有进步,非常明显且具飞跃性的进步。在乐章的处理上也比较有意识。重点是月亮型拉推弓法已经被我改掉了。功法的进步还表现在,我自己细腻的力道处理上。我是从小不懂用力的人,这一个进步对我个人而言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我喜欢练琴,喜欢看自己突破自己的盲点,喜欢彻彻底底看清楚自己在哪里,这是我感到很舒服的一个练琴重要的点。也因为这样的想法,它影响了我选择一对一的老师。让我感觉舒服,愿意打开自己让老师清清楚楚看清我的需要,会是我考虑的重点。一对一的老师一定要让我很舒服愿意完全打开,否则我很难在练琴的过程,把最深的内在挖掘出来。

我爱鲁迅、爱托尔斯泰、爱陀思妥耶夫斯基,不是没有道理的,而是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深入挖掘内在。我不是容易打开的人,在我还没准备好赤裸裸坦诚相对时,别人的突然闯进来,我的反抗机制就会启动!它会用很扎实的围墙把我的心一层层一层的筑起来。这情况有时连我老公也进不来。

我是很敏感的人,我很知道。所以我花了好久的时间,才做出决定到底师从谁,我学二胡有2位老师,团练苏老师,一对一我考虑了整整一个月才决定师从JJ。有人问我为何不选苏老师。刚开始确实是苏老师没有时间,但后来我自己有自己的想法。我真的认真想了一个月才做出这样的决定。

我爱音乐,那种子一旦种下我就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我是那一种一旦决定了,就算头破血流也要去尝试的人。我是永远在追逐的猎人,一旦瞄准目标是不放弃,直到目的完成!

苏老师的团练课,已经无法满足我内心强烈对二胡的需要,我必须开始一对一上课;
为了考试,我决定开始一对一学琴,
为了更好,我一定要一对一,
就这样我在10月开始和JJ正式开始师徒关系。我记得那一天,下定决心师从JJ,我自己买了雏菊当作肉干(典故来自孔子)去拜师!

老师叫我以后不要那么破费,但是我知道那不是破费而是一份心意。一份下定决心的心意!

老师教了我很多,也很仔细。她一一指出、发现我之前没有注意到的细节。而这些细节全都是促成了我拉不好的二胡的关键。

我对JJ说,我要严师,因为我要成为高徒!我没有很多时间,我请老师直接指出我的弱点,我一定要全部改过来。我的二胡盒子写的就是学琴、练琴:


5个关键字【对,慢,拆,听,改】。

插了这样一段拜师的过程,现在重新回来说考试。~我把考试过程全写下来了,写在了佩玲老师周记里,现在一起贴出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